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国务院正式批复福厦泉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

福州晚报  2016-06-21 08:55

[摘要] 国务院发布批复,同意福州、厦门、泉州3个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统称福厦泉国家高新区)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

据中国政府网20日消息,国务院发布批复,同意福州、厦门、泉州3个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统称福厦泉国家高新区)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

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是什么?

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是指经国务院批准,在推进自主创新和高技术产业发展方面先行先试、探索经验、做出示范的区域。

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都有哪些?

自2009年3月北京中关村作为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设立以来,目前我国的自主创新示范区已增至16个。

除中关村,还有武汉东湖、上海张江、深圳、江苏苏南、天津、湖南长株潭、成都高新区、西安高新区、杭州、珠三角、河南郑洛新、山东半岛、辽宁沈大以及此次扩围的福厦泉和合芜蚌。

国务院对于福厦泉自主创新示范区有什么定位?

对于福厦泉自主创新示范区,提出打造连接海峡两岸、具有较强产业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努力把福厦泉国家高新区建设成为科技体制改革和创新政策先行区、海上丝绸之路技术转移核心区、海峡两岸协同创新和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

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有什么作用?

经济发展较快,辐射带动周边地区。

以中关村为例,是个“”人才特区、我国体制机制创新的试验田。2015年示范区高新技术企业实现总收入4.07万亿元,同比增长12.8%;实现增加值5557.4亿元,同比增长12.2%,对北京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36.8%;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收入占比71.6%,高精尖经济结构加快形成。

国务院关于同意福厦泉国家高新区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批复国函〔2016〕106号

科技部、福建省人民政府:

你们《关于支持福厦泉国家高新区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请示》(国科发高〔2016〕107号)收悉。现批复如下:

一、同意福州、厦门、泉州3个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统称福厦泉国家高新区)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区域范围为国务院有关部门公布的开发区审核公告确定的四至范围。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科技创新大会精神,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要充分发挥福厦泉地区的区位优势和生态优势,促进高端人才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结合,把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到各个领域、各个行业,更多激发全社会创造潜力和调动科研人员积极性,全面提升区域创新体系整体效能,打造连接海峡两岸、具有较强产业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努力把福厦泉国家高新区建设成为科技体制改革和创新政策先行区、海上丝绸之路技术转移核心区、海峡两岸协同创新和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

二、同意福厦泉国家高新区享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相关政策,同时结合自身特点,不断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积极开展科技体制改革和机制创新,强化差异化发展的路径探索,突出特色,加强资源优化整合,在海峡两岸协同创新、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科技创新重大平台建设、科技金融结合、知识产权运用与保护、人才团队引进、创新创业服务体系建设等方面先行先试,努力创造出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三、同意将福厦泉国家高新区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工作纳入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部际协调小组统筹指导,落实相关政策措施,研究解决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国务院有关部门要结合各自职能,在重大项目安排、政策先行先试、体制机制创新等方面给予积极支持。

四、福建省人民政府要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协同推进机制,搭建创新合作的联动平台,认真组织编制实施方案,细化任务分工,集成推进福厦泉国家高新区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各项工作。

国务院

2016年6月16日

福州是集新区、自贸试验区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于一身的重点开发区域。

作为福建省会,福州获得的荣誉称号可不少!晚报君盘点了部分称号,快来了解一下!

国家园林城市

2003年,福州市被授予“国家园林城市”称号。“国家园林城市”命名始于1992年,每两年评选一次。

评选的标准包括城市规划设计、景观保护、绿化建设、园林建设、生态建设、市政建设等。

环保模范城市

环境保护总局从1997年开始开展创建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活动,命名了一批经济良性发展、环境和谐优美的示范城市。

2004年福州获得环境保护总局授予的“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的称号。

历史文化名城

国务院1986年12月8日批准的《国家第二批历史文化名城名单》中,福州榜上有名。

秦代设闽中郡,后一直为福建的政治中心,宋末、明末两次做为临时京都。福州汉代即有海外贸易,宋代为造船业中心,近代是“五口通商”口岸之一。城池始于汉代的冶城,晋、唐、五代、宋几次扩大,奠定了现在市区三山鼎立、两塔对峙的格局。市区文物古迹有宋代华林寺大殿、崇福寺、乌塔、白塔、戚公祠、开元寺等,郊区鼓山有涌泉寺及历代摩崖石刻,还有王审知墓、林则徐祠堂和墓、林祥谦陵园等。市区三坊七巷保存有大量明、清民居。

文明城市

2012年年12月,福州首次获得“文明城市”称号。

文明城市,是指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的发展阶段,坚持科学发展观,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全面进步,物质文明、政治文明与精神文明建设协调发展,精神文明建设取得显著成就,市民整体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较高的城市。

这块国字号“招牌”亦被视为我国城市综合类评比中的高荣誉。

中国寿山石文化之都

2012年,中国工艺美术协会授予福州市“中国寿山石文化之都”特色区域荣誉称号。

福州寿山石雕石质润泽,色彩瑰丽晶莹,以其优良的品质及深厚的文化内涵蜚声中外,受中外艺术界、收藏界人士追捧,被誉为“国石瑰宝”,更是我市四大城市文化名片之一。

中国脱胎漆艺之都

2012年,中国工艺美术协会授予福州市“中国脱胎漆艺之都”特色区域荣誉称号。

福州脱胎漆器以千文万华、含蓄内敛、质地轻巧的特质为全球瞩目,先后8次在世界博览会中获得大奖,享有“东方珍品”“髹饰之光”“珍贵的黑宝石”之美誉,并跻身中国传统工艺三宝之列,与北京景泰蓝、景德镇瓷器齐名。

中国鱼丸之都

2012年,中国渔业协会评定福州为“中国鱼丸之都”,福州成为获得“中国鱼丸之都”称号的城市。

有史可查的福州鱼丸历史可追溯到百年以前。目前,福州鱼丸销往世界各地,在占有30%以上的市场份额。

据不完全统计,福州鱼丸品种有数十种,全市有10万人从事鱼丸生产经营,上规模的生产企业约50家。

中国温泉之都

2011年,国土部公布首批“中国温泉之乡(城、都)和地热能开发利用示范单位”,福州被评为首批“中国温泉之都。

福州温泉分布广、开采历史悠久、资源丰富,具有储量大、水温高、水质纯净等特点。福州温泉资源位于市中心,这在省会城市中。

中国海洋美食之都

在今年6月3日召开的第十届中国餐饮产业发展大会上,福州正式获得“中国海洋美食之都”荣誉称号,成为迄今为止获此殊荣的城市。

中国海带之都

今年6月3日,农业部渔业局相关负责人向福州市人民政府授予了“中国海带之都”牌匾。

专家介绍,福州被授予“中国海带之都”称号主要是因为福州海带养殖条件得天独厚,海带养殖规模大效益优,海带养殖品种优良,而且福州海带加工产业目前正朝着精深方向发展。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福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