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楼继伟:积极推动房地产税 专家称三五年内难落地

央广网  2016-07-25 07:55

[摘要] 楼继伟部长在G20税收高级别研讨会上表示,应该积极推动房地产税制改革,解决收入分配问题,这是一个难题,但也义无反顾地要做。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房地产税就要来了,这是财政部部长楼继伟给出的强烈信号。

昨天,楼继伟部长在G20税收高级别研讨会上表示,应该积极推动房地产税制改革,解决收入分配问题,这是一个难题,但也义无反顾地要做。

其实,从广义上讲,一切与房地产经济运动过程有直接关系的税都属于房地产税。在中国包括房地产业营业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土地增值税等等。北京中原地产研究部总监专家表示,这次房地产税制改革要推出的是一个新税种:

专家:我们业内还有购房者对它的关心是因为在过去的十几年中,房地产的税法更多的安排在交易环节。我们看到的所有税费基本上是在买卖新房或二手房的过程中产生的,但是未来房地产市场的整个调控都会向长效机制,也就是说从存量环节、持有环节来考量。

老百姓关注的是,房地产税一旦实施,持有一套房子要怎么交钱?要老百姓关注的是,房地产税一旦实施,手里的房子要不要怎么交钱?要多交多少钱?早在2011年,上海和重庆两地就开始试点房地产税。上海是在上海新购且属于居民家庭第二套以上住房的按人均计算,人均超过60平方米的,进行房地产税征收。

比如一个三口之家原来已拥有的住房面积共计180平方米,刚好人均60平方米,现又新购一套100平方米的住房总价100万,由于上海适用税率暂定为0.6%,那么其一年应该缴纳房地产税4200元左右。

分析人士表示,楼继伟部长在讲话提到,征收房地产税重要的目的是调整收入分配,因此房地产税很可能会采用累进税率。给所有人一个免征面积,然后面积之上收税,超过一定面积开始征收。超额面积越多,税率也就越重。

房地产税真正的征收对象是那些拥有多套物业的人:

专家:这个政策的目的,或者说它的预期是进行消费资产的调节。对于未来有多处屋业,特别是其中有一部分是闲置屋业的人,有可能会增收税费;对于自住的,比如一个家庭拥有的正常自住的房屋,大部分都是豁免的,不会征收过高的税费。政策只会对改善的情况有轻微影响,真正会影响的是投机的部分,因此会在这一部分指定较高的税率

很多人认为,有了房产税,持有第二套房子甚至更多房产的成本将大大增加,这会导致房产市场的投机者趋向理性,并让房产价格更为合理和透明。

一个不再疯狂抢购,一个加紧出手避税,买房的人在减少而卖房的人在增多,这无疑相当于增加了供应减少了需求,而一项商品的供应增加需求减少将会引发商品降价,这是经济学不容置疑的常识。从表面上来看,这个逻辑严谨可靠,没有什么明显破绽,这也正是大众坚信房产税能使房价下降的原因所在。

当然,房地产税要全面推行还需要先立法。2015年3月,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通过了修改《立法法》的决定,明确规定:税种的设立、税率的确定和税收征收管理等税收基本制度,只能通过制定法律来解决。这意味着将来开征房地产税,必须先由人大立法讨论通过才能算数。

实际上,从2003年提出物业税开始,中国房地产税已历经13年之久,其间经历了征不征、怎么征、征多少等诸多讨论和争议。今年上半年,财政部部长楼继伟曾对外表示,房地产税目前仍然处于立法阶段。

楼市专栏作家王世泰指出,房地产税法的制定和实施有不少具体的难点:

王世泰:中国的土地出让制度使得用户只有70年的使用期,不像欧美或者其他国家一样拥有着99年以上的所有权,这个问题没有解决,在法理上就有不完备的地方。这项工作开展的过程中,必须在范围内无任何屏蔽地、全息覆盖地均匀统计所有房地产存量,这一工作在大数据时代的背景下看似是可以完成的,但是实际上会遇到很多的阻碍。比如说一些炒房者,在境内各个地方均有着多处房产,让他们配合政策是有一定难度的。我记得前年就出台了有关房产信息登记的相关政策,但我们尚未看到非常完备的房地产信息

中央财经大学税务学院副院长刘桓认为:“税务机关其实还没有做好征收房地产税的准备。目前征收能力和管理水平都跟不上。一旦征收房地产税,一个楼内的一百户居民就有一百种情况,税务局要分别对待,我们国家恐怕还没有这么大的税务能力。”

有专家指出,大家也不能指望在很短的时间内就推出这项政策,事实证明一个税种的推出如果过于仓促,在执行中会有很多后续问题不好解决。房地产税宁可晚一点出台,也不能出原则性的、颠覆性错误。

房地产税在三年之内不会有全面落地的可能性,楼市短期内不会有大的波动:

专家:这项政策短期可能不会有太大的波动,这个政策起码在三年内没有全面落地的可能性。有可能在一二线城市会先铺开个别的试点,但是在三到五年内都不会对市场产生太大的影响。从目前来看,土地出让金所占的比例还是比较高的,一旦包含在房地产税内的房产税出台,支撑过去十年房地产市场发展的基础支就会有所动摇,因此普通老百姓不用担心这个政策在短期内对市场造成影响。从长期来看,无论这个政策是否落实,房地产本身的投资属性是必然要降低的,否则对中国的实体经济或整个的市场经济都会有比较负面的影响。

楼市专栏作家王世泰也认为,房地产税对中国房地产市场的影响是一个长期渐进的过程:

王世泰:这项政策对中国房地产业的影响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它会慢慢地转化人们的观念。在法律框架里是允许拥有房产的,但是你必须要承担拥有它的成本。它可能会根据不同的情况作出不同的处理。比如说你拥有一套某平米以内的房产,是免税的。拥有两套是一个税率,拥有三套有可能会在原有基础上提高这个税率,这对社会资源的总体调节、包括对社会公平性的大体推进都是会有好处的。这种调节是全社会范围之内的,包括处置资源、产业结构调整、个人理财观念等等。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福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