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福州楼市:成交下滑 开发商涨价情绪蔓延?

海峡财经导报  作者:庄小鹏 宋奇丹 高维  2016-08-11 01:19

[摘要] 福州楼市经历3月的成交小高峰之后,成交量逐步下滑,7月的淡季行情表现明显,在8月初依然没有止颓的迹象。福州楼市是否已经后劲不足?

福州楼市经历3月的成交小高峰之后,成交量逐步下滑,7月的淡季行情表现明显,在8月初依然没有止颓的迹象。福州楼市是否已经后劲不足?记者走访福州市区多个在售楼盘发现,尽管受高温天气影响,楼盘人气有所下滑,但开发商对市场的信心十足,不少楼盘在7月底就已做出“要涨价”的宣传。

8月首周成交量下滑

进入传统淡季,福州新房市场呈现弱势。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7月,福州五城区新建住宅成交2244套,环比6月减少452套,降幅为16.76%。8月首周,福州楼市成交量并未出现反弹。8月1日~7日,福州五行政区新建商品房成交582套,比7月后一周减少了151套。

另一印证楼市疲态的是楼市供应量:8月1日~7日,福州五城区没有楼盘申请预售许可证,新增预售面积为0。这和7月后两周的供应量情况形成明显反差:7月第三周(7月18日~24日),福州五城区有禹洲天悦湾、三木水岸君山、华润紫云府一期、碧桂园融侨时代城等4个楼盘申请预售许可证,新增供应面积64815平方米;7月第四周(7月25日~31日),福州五城区也有泰禾福州院子、金辉淮安国际住区等2个楼盘申请预售许可证,新增供应面积85194平方米。

楼市供销双降的同时,福州五城区很多楼盘的人气也出现下降。城南板块、东二环板块多个在售楼盘的销售人士表示,7月因为有开盘活动支持,日访客还能维系在一天十几组,但8月首周日均访客量只有7、8组,人气出现比较明显的回落。

开发商看好后市

尽管淡季楼市行情下挫,但倚仗上半年楼市量价齐涨的一波行情,福州开发商对后市仍底气十足。记者从市场上了解到,7月底福州市区不少在售项目,打出“8月全线涨价”、“价格换新,24不打烊”的宣传广告。

因为看好“金九银十”的楼市行情,世纪金源、阳光城等上半年销售成绩不错的开发商,8月以后似乎并没有想要趁势出货的意思。与此同时,仓山区甚至有楼盘传出已经封盘的消息。

对此,有分析人士表示,市区很多楼盘对涨价蠢蠢欲动,一方面是因为7月淡季行情明显,开发商为了“金九”成色开始蓄客,不着急开盘;另一方面,则是因为福州楼市即将有多个高价地项目入市。据了解,8月以后,福州市区陆续将有阳光城檀悦、中庚香开长龙、阳光城融侨檀府等多个新盘入市,其中不乏过去两年在福州楼市引发震动的高价地项目,如中庚香开长龙所处地块就是今年2月中庚集团以17.75亿元竞得的宗地2016-02号海峡金融商务区B地块,该地块的楼面价高达23183元/平方米,创下福州市区住宅项目的楼面价纪录。业内人士普遍认为,高价地项目入市会提高楼市的整体预期,楼盘就能趁势涨价。

地价影响房价

土地市场方面,在经历了5个多月的空窗期后,福州将于8月11日迎来多幅住宅用地出让。福州国土资源局官方网站的出让公告显示,福州市区将有5幅地块:宗地2016-10、11、12、13、14号地块采用弹性较强的方式出让,5幅地块总面积超过超过300亩,其中有4幅为纯住宅用地或涉住宅用地。

从去年下半年以来的土地拍卖行情可以看出,一旦福州有优质住宅用地放出,就会引发房企哄抢,进而推高地价:2016年福州首次推地拍卖会推出4幅纯住宅用地或涉住宅用地,就吸引了包括鲁能地产、保利地产、城开中庚、碧桂园万科集团、恒大地产等24家房企到场参与竞拍。创下福州市区楼面价纪录的宗地2016-02号海峡金融商务区B地块,就是该次土地拍卖引人注目的住宅用地。

有业内人士认为,即将举行的福州第三次土地拍卖会,如果土地行情继续升温,将成为推高房价的助力,市区很多楼盘在惜售的同时,对该次土地拍卖都有或多或少的期待。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福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