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福州长租公寓兴起 成为年轻人“新宠”

海峡都市报  作者:邱也栩 肖春道  2016-08-26 10:50

[摘要] 记者近日了解到,近两年集中式长租公寓在福州兴起,目前已经有4~5处,房源超过500套,月租金在1000~2000元,合适的租金、新潮的设计和“双创”氛围,吸引了不少年轻创业者。

记者近日了解到,近两年集中式长租公寓在福州兴起,目前已经有4~5处,房源超过500套,月租金在1000~2000元,合适的租金、新潮的设计和“双创”氛围,吸引了不少年轻创业者。不过,业内人士称,福州每年的租房市场规模约20亿左右,目前集中式长租公寓的份额还微乎其微。

“公寓+创业”工作生活集一体

位于台江荷泽小区的福州YOU+青年创业社区前身是个招待所,目前社区有173个房间及近百个免费的办公位子,集住宿、办公、娱乐、生活配套于一体。

25日,记者在社区内看到,每个房间面积十几二十平方米,但卫生间、双层高低床、工作桌椅、空调等一应俱全。公寓一楼是公共区域,设计感十足,有供娱乐休闲的台球桌、敞开式咖啡厅等。

租金水平在1500元~2000元之间,目前173个房间基本满租。”昨日,YOU+青年创业社区相关负责人说。

长租公寓,其实很早就有人在做,也就是所谓的‘二房东’。”业内人士唐先生说,二房东从原来房东处整租下来,装修后再分租出去,赚取差价,传统的长租公寓是分散式的,这儿几套,那儿几套。

去年开始,集中式长租公寓在福州兴起,社会资本开始介入,扮演的角色也从单纯的二房东变为服务商,“公寓+创业”成为通行的商业模式。例如,位于仓山的泊寓·奥体万创公社和创驿+青年公寓,均在底层开辟了专门的办公区域,吸引小型创业团队进入。

非民用住宅 水电费高于民用

今年以来,管理层鼓励各地“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发展短租公寓长租公寓等细分业态”。

“地产转型期,很多地产从业者开始投资民俗客栈、长租公寓等。”鼎力机构研发副总廖捷凯说,不过,这类项目基本都要长期才见回报。

创驿+青年公寓创始人张红枝说,长租公寓房源,大多来自于集中住宅和商业产权,以及少量的工业用地和集体用地,一般的做法是先整体租下整栋或多栋房源,改造后出租,统一运营管理。改造运营成本和预期租金收入要平衡才行,否则后期有风险。

张红枝表示,虽然在宏观层面,国家有指导性文件出台,但具体落地如何实施,地方暂时没有细化政策。

记者了解到,目前一些长租公寓仍按照工业用水、电的标准来收,成本高昂,比如水5.5元/吨,电1.2元/千瓦时,标准是民用水电的两倍以上。

此外,业内人士表示,像工业厂房改为长租公寓后,规划、城管、消防方面如何变更、执法,实际操作中也没有依据,这些都需要进一步考量。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福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