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第17号台风“鲇鱼”前天加强为台风,昨天下午逼近台湾,福州沿海风力增强。预计今天登陆或擦过台湾南部,大后天前后登陆闽南粤东沿海。省防指已启动防台风Ⅳ级应急响应,并于前天上午组织防汛、气象、海洋、海事、国土、水文等部门,会商“鲇鱼”的发展趋势及对我省的影响,研究部署防台风工作,要求福州、厦门、漳州等沿海养殖渔排作业人员昨天17时之前全部撤离上岸。

  前天下午,“鲇鱼”中心位于距离台湾省台东市东偏南方向约1000公里的西北太平洋洋面上,中心附近大风力13级(38米/秒,台风级),七级风圈半径300公里~380公里,十级风圈半径160公里~180公里,十二级风圈半径60公里~80公里。预计台风将以20公里~25公里时速向西北偏西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加强,强可达强台风级(45米/秒~50米/秒,14级~15级);27日登陆或擦过台湾南部,逐渐向闽粤沿海靠近,或于28日在福建南部到广东东部一带登陆。

  会商指出,27日~28日,我省南部和沿海地区有暴雨或大暴雨,过程雨量100毫米~200毫米,局部350毫米~400毫米。会商要求全省海上作业渔船昨日18时之前全部就近到港避风;全省沿海养殖渔排上的老弱妇幼人员昨日12时之前全部撤离上岸;福州、平潭综合实验区、莆田、泉州、厦门、漳州沿海养殖渔排作业人员昨日17时之前全部撤离上岸。

  气象部门监测,今明福州全市大雨,部分县市有暴雨,局部大暴雨。10月1日~3日,全省天气多云到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