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福州“双限”令下 很多购房人面临退单

海峡网   2016-10-10 08:56

[摘要] 福州刚出台的楼市“限购限贷”(以下称“双限”)新政,让很多购房人猝不及防。那些只交了定金或首付,还没有网签的“双限”客户,买房的计划落空。有的楼盘一夜之间失去了一半客户,购房情绪得到缓解。

福州刚出台的楼市“限购限贷”(以下称“双限”)新政,让很多购房人猝不及防。那些只交了定金或首付,还没有网签的“双限”客户,买房的计划落空。有的楼盘一夜之间失去了一半客户,购房情绪得到缓解。

昨日获悉,有关部门对各中介在10月7日前已挂牌的交易单,允许放宽到10月14日晚9点,经房产交易中心人工审核后生效。但一手房“双限”政策生效时间仍以买卖合同网签时间为准,不设宽限期。

不少新房二手房 交易中途“卡壳”

陈先生前阵子刚下定了仓山一楼盘,定金和20%的首付都交了,贷款在国庆期间也审批通过,原本开发商通知他10月10日网签,没料到10月7日福州突然限购限贷,陈先生非本市户籍首付比例一下子提高到40%。

“20%首付我们就已经很吃力了,现在要支付多一倍的首付款,实在是没法。”陈先生陷入两难,想继续购买,要再付40多万元,想退房,又担心开发商退定金

从一家房产代理公司处了解到,目前其代理的几个楼盘,已下定金的客户中,有接近一半在政策出台后都失去了购房资格。

二手房市场也是同样状况。昨日,多家中介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单单国庆期间,整个行业估计就有1000多单的交易没来得及完成网签程序。其中被划入“双限”范围的买卖家现在都担心,交易无法完成。

据了解,在福州,二手房交易网签需要两步,首先中介公司要登录系统申报网签(简称挂牌),然后相关信息经房屋登记中心人工审核后才算通过。

“目前有大量的二手房交易只完成了挂牌这一步,政策出台前正值国庆假期,还未经人工审核。”福州市房地产中介行业协会会长李特说,还有相当数量的交易是,买方、担保公司甚至中介已经为卖家做完解押,但产权证还没出来,只挂牌还没有网签的,现在手续也卡在半途,颇为头疼。

部门政策 二手房设宽限期 新房不设宽限期

业内专家说,“双限”政策的出台,确实客观导致不少客户需要退订。从实际上看,因为有的房源需要解押后才能签合同、办贷款,所以没有及时网签,也并非全是客户的原因。原则上,这些客户的钱款可以退还,但也不排除终会有个别合同纠纷的存在,这需要双方去协商解决。

昨日获悉,考虑到实际情况,有关部门对各中介在10月7日前已挂牌的交易单,允许放宽到10月14日晚9点,经房产交易中心人工审核后生效。

一手房“双限”政策生效时间仍以买卖合同网签时间为准,不设宽限期。

律师说法 因“双限”无法履约 可以请求解除合同

因受限贷、限购、禁购等调控政策的直接影响,合同确实无法继续履行的,是否属于不可抗力?

对此,福建创元律师事务所律师蔡思斌认为,这不属于“不可抗力”,但是一般可以认定属于“不可归责于当事人双方的事由”。除另有约定外,一般可以据此请求解除合同。

如果调控前约定以按揭贷款方式付款,但因房贷政策变化而不能办理约定的按揭贷款的,一般可以限贷为由解除合同退还购房款或定金。

那因为限购依法解除房屋买卖合同的,是否需要赔偿?

蔡思斌说,实践中,法院会适当区分基本住房、改善性住房和投资性住房予以公平处理对待:对购买基本住房或改善性住房的,出卖人在解除合同后请求买受人赔偿损失的,原则上不予支持;对购买投资性住房的,出卖人在合同解除后请求买受人承担相应补偿责任的,法院会依据公平原则进行处理,合同约定定金的,补偿数额原则上以定金数额为限,没有约定定金的,原则上不超过合同标的额的10%。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福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