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洋案名”“舶来风”渐退 榕楼市新中式风正劲

海峡都市报  作者:刘梦宁  2016-11-04 12:49

[摘要] 新中式风格在福州市场上风头正劲——除了长期主打中式产品的泰禾,已面向福州推出福州院子、金尊府二期两大项目外,在奥体板块还有一个中式产品的集中爆发。融侨阳光城方圆、阳光城融侨檀府、正祥奥园康都等项目都主打中式风格。

上周末,泰禾金尊府二期大院系产品揭开面纱,再次将新中式概念推向购房者。

事实上,新中式风格在福州市场上风头正劲——除了长期主打中式产品的泰禾,已面向福州推出福州院子、金尊府二期两大项目外,在奥体板块还有一个中式产品的集中爆发。融侨阳光城方圆、阳光城融侨檀府、正祥奥园康都等项目都主打中式风格。

长期被舶来风“霸屏”的福州楼市,为何会出现新中式回潮?

关注:舶来风渐退 开发商恋上“中式味道”

前几年的福州楼市,是舶来风的天下,各种“洋案名”和“舶来风”可谓大行其道。

其中,安妮女王号称以维多利亚时期安妮女王建筑风格为设计基调;禹洲东方威尼斯二期公爵岛,将威尼斯水城风情与澳洲海岛风带入;至于金辉·伯爵山、罗马佳州、三盛·托斯卡纳、阳光白金瀚宫、阳光凡尔赛宫、融信白宫等也是无一例外,采用洋案名,以异国风情进行产品规划和项目定位。

今年以来,这种格局发生了巨大变化,开发商购房者越来越多地都恋上了“中国味”道——除了此次面向市场的泰禾金尊府二期新品,还有此前的泰禾福州院子、融侨阳光城方圆、阳光城融侨檀府、正祥奥园康都等项目都以中式风格为主。在项目案名设计上,也更多地出现了各种“院”“府”“公馆”等中式案名。

分析:更契合市场,满足国人的“归乡梦”

在地产营销人士看来,这种中式风的回潮,更多的还是一种契合市场的需要。

业内人士林先生表示,“前些年,刚刚富裕起来的城市居民曾经一度对欧式、西方的风格更感兴趣,随着时间推移,一些高端家庭开始回头寻找适合自己的‘中国房子’。”

当然,这也跟中国人历来所追求的那种精神意境有关,无论是之前的士大夫阶层,还是如今的成功人士,他们的精神追求会更倾向于隐逸、私密、围合、内敛、谦和等等。

“体现到居住方式的选择上,他们希望有深宅大院、有高墙。中式园林大宅,能够唤起他们的家园记忆。”泰禾金尊府营销负责人表示,这一轮中式风的兴起,更多的是一种文化自信的回归。

传统文化牌,利于与地块历史结合

此外,不难发现,这些主打中式的项目,都有地块历史渊源。

以泰禾院子所在的螺洲为例,项目结合螺洲这个拥有900年历史的文化名镇,凸显出项目所在地人杰地灵、英才辈出。

而融侨阳光城方圆,同样将所在地千年台屿的百世风光作为项目“背书”,以此唤醒人们对于祖辈的记忆。

“这些城市历史记忆都会唤起人们的亲切感,好房子是可以世代相传的感觉,让购房者更倾向购买。”

避免见形不见魂,简单的元素堆叠

不少业内人士认为,未来中式风还将持续在市场上流行。

不过,“新中式”建筑并非对传统建筑元素的简单照搬,想要主打中式的开发商,还要注意避免简单的中式元素堆叠,而是让传统以一种更自然、更现代、更具生命力的形象表现出来。

“以前不少项目说到做中式,就是将圆镜、木椅、屏风、雕花、中式门头简单堆砌……只做出了中式之形,并没有做出中式之魂。”业内人士林先生表示。

当前,很多项目还处于市场的探索阶段。而受到地块容积率、高度、建筑密度等要素的限制,新中式风格的建筑难度或高于欧美的简约建筑,开发商在做规划时肯定要做一些科学的调整,才能让新中式风格得到更好的体现。

更重要的是,还要迎合老百姓的审美观念,符合现代人的生活需求,才能确保产品适销对路。根据居者的家庭结构、居住习惯,使中式人居全面升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福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