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福州楼市11月继续降温 成交量创下年内新低

海峡财经导报  作者:庄小鹏 陈玲 高维  2016-12-08 01:18

[摘要] 面对楼市调控,福州楼市11月份继续降温。继10月福州五城区新建住宅成交量遭遇断崖式下跌后,11月福州五城区新建住宅成交量在10月的基数上再次遭遇腰斩。让人不得不感叹,11月的福州楼市实在太“冷”! ...

面对楼市调控,福州楼市11月份继续降温。继10月福州五城区新建住宅成交量遭遇断崖式下跌后,11月福州五城区新建住宅成交量在10月的基数上再次遭遇腰斩。让人不得不感叹,11月的福州楼市实在太“冷”!

成交量创年内新低

统计时间显示,2016年11月,福州五城区新建商品住宅成交539套,较10月份的1384套减少845套,跌幅61.05%;成交面积85025平方米,环比10月减少70535平方米,降幅为45.34%。同时,11月的成交数据也创下今年以来福州五城区新建商品住宅成交低值。

记者查阅2016年1~10月的成交数据发现,以9月份为分界点,福州五城区新建商品住宅成交走势分化明显:1~9月,福州五城区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量一路向上,除1、2月受传统淡季和春节假期的影响成交量相对较低以外,其余月份福州新建商品住宅月成交量均在2200套以上,9月3494套的五城区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量更是近两年的高值。但自10月起,福州重新重启住宅“限购”,五城区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量大幅跳水,当月1384套的成交量不及9月一半,11月的成交量则继续下滑。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调控继续深入,楼市整体氛围趋紧。据了解,继重启住宅“限购”后,11月福州又陆续出台了《关于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关于调整住房公积金贷款部分政策的通知》,进一步提高了购房门槛的同时,也让市场观望情绪更浓。

土拍刺激效果不再

值得一提的是,11月21日福州举行了2016年第四次土地拍卖会,推出9幅纯宅地及商住地,起始价80.25亿元,终成交金额超过117亿元,显示土地市场高温未退。今年福州楼市已经多次出现土地拍卖行情火爆拉高市场预期,刺激购房者入市后带动成交量上涨的情况。如,今年2月底福州举行2016年次土地拍卖会诞生3个“地王”,之后的3月份福州五城区新建住宅成交量在今年首次突破3000套,8月中旬福州举行了年内第三次土地拍卖会诞生了2个“地王”,之后的9月份福州五城区新建住宅成交量再次突破3000套。

然而,在楼市失去政策红利支撑的大背景下,土地市场的高温行情对住宅成交的刺激作用也在减弱。统计数据显示,福州今年第四次土地拍卖会后的个完整周(11月21日~11月27日),福州五城区新建住宅成交了61套,环比前一周(11月14日~11月20日)的174套不增反减。

楼市即将迎来“寒冬”期?

今年第4季度的前两个月,福州楼市成交量步步下滑,接下来的楼市走向又会如何?

福州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王阿忠认为,从目前政府对楼市调控的力度来看,福州楼市今年年底恢复至调控前的可能性并不大。“福州新一轮的调控影响非常大,楼市立刻进入‘速冻模式’。福州除了新房市场成交量大幅下滑外,二手房市场也出现明显降温。”

事实上,不少业内人士认为,福州楼市在年尾甚至明年初将延续一段较长的“寒冬”行情。之所以如此判断,在于近期银监会下发通知拟对福州、厦门等房价上涨过快的16个热点城市银行业金融机构进行专项检查。金融信贷方面存在的变数,一定程度也刺激了不乐观情绪在楼市蔓延。

不过,由于调控前福州楼市行情不俗,如今福州楼市的存量房去化压力并不大。福州市房地产交易登记中心网站数据显示,截至11月5日,福州五城区可售商品住宅17956套。对此,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在库存压力不大且房企资金充盈的背景下,年内福州房价大幅下滑的可能性很小。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福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