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福建省今年要建设100个百户以上集中安置区

福建日报  作者:贺东航  2016-12-13 10:02

[摘要] 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今年我省要建设100个百户以上集中安置区和100个50户以上集中安置区,因此必须解决如何更有效地强化社区管理和社区治理的问题。

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今年我省要建设100个百户以上集中安置区和100个50户以上集中安置区,因此必须解决如何更有效地强化社区管理和社区治理的问题。

造福工程搬迁安置涉及一个“治”的因素,主要是指新建造福工程安置点的村庄社区治理与社区组织管理问题。搬迁安置前,农户生活在人员较少的小型自然山村,由村“两委”依照村民自治实行农村社区治理和组织管理,人员结构简单,村庄治理与管理也相对简单。搬迁和集中安置后,安置点集合了多个自然村的村民,人员结构、习俗观念等相对复杂,治理要跟上去。通过到宁德、莆田、南平等地的实地考察调研,并与来自浦城、云霄、武平、古田的基层群众举行的座谈,我们发现,我省的造福工程中的部分安置点,基本上属于自由管理的现象,有的由所在地的村委会管理,有的由安置点的理事会管理,有的由乡镇扶贫专干负责协调,管理形式上比较混乱。 一是容易形成管理死角或挂“空挡”,如计生、饮水、户籍房产登记上,新村处于无人管理的状态,村民事务无人受理,容易形成两头都管而两头都管不着,形成管理的死角,存在治安隐患。二是容易产生矛盾和纠纷。有的安置区有七八个村庄的搬迁户,容易形成以原居住地为派别的“小势力”。三是不利于生产生活的发展,由于没有统一的组织和管理,移民户要靠自身的条件和能力再就业是比较困难的,生活就会受到较大的影响,不利于“稳得住”。

因此,基层需要创新思路,进行合理优化,而不是简单的叠加和“粗放型”管理,要让安置群众真正融合到新的社区,增加他们对于“新家”的认同感与归属感。为此建议:

,建立社区管理组织。可根据各集中安置区的情况建立管理组织和选择管理模式。一般来说,造福工程的集中安置区有这几种安置形式:“村庄合并型社区”模式、“异地新建型社区”模式、“村庄拓展型社区”模式。可根据其特性创立与之相适应的社区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大的安置区人口较多,并来自不同的地方,安置区一般都建在圩镇,管理比较复杂,要求也更高。可以搬迁户多的村庄为主体,整合其他不同村庄的搬迁户,成立为“新型农村社区”,形成“一部二会三平台”管理体系,还可根据需要成立各种协会等群众组织。小的安置区,一般是“离组不离村”的,仍由原村级组织进行管理,不另设立管理机构,由村委会负责,村党支部、村委会要指定专人负责移民安置点工作。在集中安置点设立新的村民小组,隶属村级组织管理,村民小组长协助村委会管理本安置区的工作。当然,如果安置户愿意,也可以纳入安置区所在地的村委会管理。

第二,创新工作机制。集中安置区的管理不同于村民的管理,也不同于居民的管理,应该说是介于两者之间,既有村民的具体事务,又有居民的管理要求,因此,要建立健全适合集中安置区管理机制,例如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商讨社区重大事项,增强安置户参与感和认同感,与劳动、民政、扶贫等部门对接,建立安置区居民教育培训机制。

第三,构建社区服务中心。将涉及到搬迁安置农户生产生活、医疗保险、社会保障、计划生育、法律等基本民生事情通过社区服务中心一个窗口给予办好,可通过这个机制,为搬迁安置提供就业、产品销售、种养等信息咨询。鼓励和支持各类社会组织、企业和个人通过各种形式投入到安置社区的服务业,完善安置社区志愿互助服务体系。

第四,开展评比活动和组织文化活动。可在社区内开展形式多样的评比活动,激发群众参与管理的热情,如开展“卫生清洁户”“模范家庭”“星级家庭”“致富能手”等评比活动,通过评比增强安置农户的荣誉感与新社区的融合度。同时定期不定期在社区开展文化活动,尽可能丰富安置农户的文化生活,提升来自不同村落、不同家族甚至不同民族的安置农户的融合凝聚力,提高他们对于集中安置区的归属感、认同感。

第五,建立社区管理经费保障机制。搬迁安置社区管理组织通常既没有编制职数,也没有资金来源,搬迁集中安置区社区管理事务的正常开展需要有充足、稳健的管理经费予以保障,为此有必要建立经费保障机制,以解决社区管理运行经费。主要有以下渠道:一转移支付当中列支一部分;二是安置区参照城镇社区管理标准向安置户收取一定费用;三是从地方政府的财政增收中提取一部分。

第六,积极提供基本公共服务保障,实现与当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各地公安、国土、房管等部门应及时对搬迁户办理户籍房产登记等。对搬迁安置群众在子女就学、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等方面给予同等待遇。

从当前的大势来看,各级领导对造福工程的工作是前所未有的重视,扶贫开发事业的春天真的来了,但安置区如何治理还处于管理放任或“粗放型”管理,要把这“后一公里”解决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福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