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福建省努力构建国土资源改革发展新局面

福建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张静雯  2016-12-30 10:02

[摘要] 省第十次党代会提出“再上新台阶、建设新福建”,是我省今后五年的“主旋律、强音”,是全省干部群众的共识和行动。省国土资源厅党组书记董建洲在采访中表示,我省国土部门将坚持从严治党,努力建设高素质过硬的国土资源干部队伍,紧扣“再上新台阶、建设新福建”的中心任务,有力有效地维护权益、保障发展、保护资源。

省第十次党代会提出“再上新台阶、建设新福建”,是我省今后五年的“主旋律、强音”,是全省干部群众的共识和行动。省国土资源厅党组书记董建洲在采访中表示,我省国土部门将坚持从严治党,努力建设高素质过硬的国土资源干部队伍,紧扣“再上新台阶、建设新福建”的中心任务,有力有效地维护权益、保障发展、保护资源。

积极改革,

保障百姓土地权益

近日,晋江农村住房抵押贷款首获批量授信,当地农民能够更加方便地感受到土地增值带来的。去年2月,晋江被列为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以来,我省在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实践,取得良好成效。

据董建洲介绍,晋江改革试点从“一块地”拓展到“三块地”,即统筹推进农村土地征收、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宅基地制度等三个方面的改革试点工作,探索建立兼顾国家、集体、个人的土地增值分配机制,保障农民公平分享土地增值。截至目前,晋江已经开展宅基地有偿退出示范,推动宅基地抵押,办理农房抵押417笔,贷款金额4.12亿元,有效促进农村土地资产盘活。

针对我省当前房地产市场的具体情况,省国土资源厅加强房地产市场土地调控,合理调控房地产用地供应节奏,坚持分城施策,对商品住房供给不足的市、县加大住宅用地供应;对福州、厦门及周边热点地区采取“限地价、竞配建”等土地出让方式,防止“地王”出现。

与此同时,为了让群众的“获得感”更加踏实,我省在率先推行土地出让网上公开工作,建立土地出让内网办公、外网交易、一张图查询三个平台,实现所有土地出让业务全程网上办理,全程接受监督,做到以公开促公正,以透明保廉洁。

科学调控

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据省国土资源厅统计,“十二五”期间,全省每年平均审批用地近30万亩,有力有效地保障了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用地,特别是行动计划、转型升级以及省以上重点项目用地,实现了应保尽保。

土地是重要经济要素,土地调控是宏观调控的有力手段。董建洲表示,全省各级国土资源部门始终把土地要素供给作为服务全省发展的首要任务,把参与宏观调控作为推动转型升级的重要手段。

近年来,各级国土资源部门按照“机制活”的要求,持续落实用地服务五项保障措施,从政策、规划、指标、审批、交地供地等方面予以全力保障。同时,建立行动计划和省以上重点项目库,开辟绿色通道,专人服务,精准对接,全力推进项目落地。

近年来,我省通过实行全程网上审批用地,推行电脑自检和标准化审查,用地报批材料简化为4类,会审处室由7个减为2个,审批时限由30日减为18日,审批通过率达98.9%,做到用地服务提速增效。

加快探索,

服务生态文明实验区建设

今年8月出台的《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福建)实施方案》中,也对我省国土资源工作的开展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方案出台后,我省国土资源部门主动探索,先行先试。

截至目前,全省已划定基本农田1609万亩,明年6月份将实现“上图入库、落地到户”,并实行定量、定质、定位、定责的特殊保护和保护;此外,先行在晋江市开展自然资源资产统一确权登记试点,2017年研究出台福建省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办法,建立统一登记平台;实施建设用地总量和强度双控制度,完善单位地区生产总值新增建设用地考核办法,进一步提高节约集约利用水平;2018年还将建立自然资源产权体系,研究出台福建省自然资源产权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基本建立覆盖各类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有偿使用制度,做到“产权明晰、权能到位、权益落实”。同时,加强部门之间协作,共同做好省级空间规划试点、陆域生态保护红线划定、空间规划编制办法、城市开发边界划定等4项共同牵头任务,确保在2018年前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国土资源领域的改革成果,为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提供支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福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