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福州鼓楼区北岳庙逢雨必漏 墙壁发霉

海峡网   2017-04-27 12:12

[摘要] 昨日,海都记者走访时发现,位于福州市鼓楼区天泉路西侧的北岳庙(现挂“北庙”牌子),由于年久失修,逢雨必漏,时有偷盗发生。据了解,该庙是鼓楼区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不可移动文物登记点,承载着崎上、崎下两村村民的世代记忆。

昨日,海都记者走访时发现,位于福州市鼓楼区天泉路西侧的北岳庙(现挂“北庙”牌子),由于年久失修,逢雨必漏,时有偷盗发生。据了解,该庙是鼓楼区第三次文物普查不可移动文物登记点,承载着崎上、崎下两村村民的世代记忆。

常被小偷光顾一门已换四把锁

昨日上午,海都记者从仅一米多宽的西门进入北岳庙内。北岳庙管委会的一名工作人员介绍,该庙原占地700平方米,建有天井、戏台、前殿、大殿等,现仅存260平方米的大殿,为清代建筑。

“北侧屋顶的瓦片经常出现窟窿,逢雨必漏,虽然每隔一段时间就会修补,但效果不佳。”该工作人员说,漏雨导致庙内的墙壁等处发霉,亟需修复。

除了漏雨,古庙还经常被盗。工作人员说,一个杂物间的门至少换了四次锁,“都是被撬坏的”。据介绍,农历每月初一和十五,古庙开放迎接香客,而平时无人驻庙,经常被小偷“光顾”。

文物部门:会对修缮方案审核、把关

古庙附近是崎上、崎下两村。对村民来说,北岳庙见证了历史,是村里文化传承的一部分。而对于北岳庙的现状,一些文史爱好者也表达了惋惜和痛心之情。

福州文史爱好者王刚说,“从北岳庙可看出明代闽都古城的规划,它的历史意义不能忽视。”

对此,福州市文物部门表示,已要求相关部门对北岳庙进行原址保护,北岳庙附近如有工程建设,需留出一定退距,保护古庙。鼓楼区文体局工作人员称,北岳庙现由管委会管理,该局对古庙的管理主要是对修缮方案的审核、把关,让古庙保持原本风貌。

海都记者了解到,北岳庙管委会是由几个村民自发成立的,经费有限、力量不够,他们也希望有更多的社会人士给予关注,共同保护、修缮这座古庙。

□链接

北岳庙是不是北庙?

根据国家文物局2007年主编的《中国文物地图集——福建分册》,北岳庙原为明洪武初福州“社稷坛”的附属建筑,祀“北岳安天元圣大帝”。

公元919年,闽王王审知为入闽先锋官刘行全,立了座“北庙”,并封其为崇顺王,但这座庙已不知所终。省文史馆原馆长卢美松等文史专家实地考察,对照《三山志》、《闽都记》等史书后,认为北庙在明代扩建后,成为北岳庙,将崇顺王与北岳大帝、陈靖姑一起奉祀。

文史爱好者王刚认为,史料记载北庙位于“遗爱门外,去州十里”,此地应在福州三十六湾古道入口200-300米处,也就是现在的晋安区园中村辖区内,“由此说来,北岳庙为北庙的可能性不大”。但北岳庙是否为王审知所立的北庙,学术界尚存有争议。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福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