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福厦泉地铁修建马力全开 福建将迎地铁时代

东南网   2017-05-23 13:04

[摘要] ­地铁,一个城市进阶的符号。­福建依山傍水,地质结构复杂,修建地铁十分不易,甚至碰上了连世界专家都头疼的“硬骨头”。

­ 地铁,一个城市进阶的符号。

­ 福建依山傍水,地质结构复杂,修建地铁十分不易,甚至碰上了连世界专家都头疼的“硬骨头”。

­ 一边是人民群众对早日通车的热切盼望,一边是没有现成经验可借鉴的孤独探索,八闽“地铁人”,攻坚克难,砥砺前行。

­ “盼通车、迎通车”。如今的福建已正式迈入“地铁时代”,不仅拥有了特色鲜明的首条地铁,福、厦、泉三地的多条地铁线路也正马力全开,福建地铁正由单线变网络,张开双臂拥抱立体大交通,人们的出行方式即将迎来质变。

­ 场景1

­ 福州地铁1号线 晒出“成绩单”

­ “搭地铁上班,快!”家住福州五四北的白领小李说,有了地铁,再也不用担心堵车,20,准时到单位,每天都是“飞一般的感觉”。

­ 2017年1月6日,一个载入福建地铁发展史的大日子。省内首条地铁——福州地铁1号线,正式试运营。44,跑完24.89公里,福州城成了“三刻钟生活圈”。年过七旬的老福州包依伯,由衷地发出感叹:以前,从南到北,靠的是小汽船,“现在,真是太方便了!”

­ 福州地质复杂,1号线修建过程十分不易,盾构过闽江更是被专家称作“难题”。响应市委、市政府“坚决一点、快一点”推动地铁建设的号召,34家单位立下“军令状”,开启百日攻坚,通车时间比原计划提前14天!

­ 4个多月过去了,1号线试运营“成绩单”,依然很漂亮:截至5月16日,地铁1号线全线开行了7.95万列次,运营里程134.67万列公里,总客运量1881.15万人次,运行图兑现率达100%,正点率达99.98%。各项运营指标,高于国家标准。

­ 速度快、运力大,地铁大大缓解了地面交通压力,市民王先生竖起了大拇指,“听着‘虾油味’的福州话报站,坐着福建人自己的地铁,美滋滋的!”

­ 场景2

­ 海都记者进隧道 探访2号线施工

­ 福州闽侯上街镇,地铁2号线二标段的阵地。项目部工程师带队下井,记者进入了隧道。盾构正在不断向前掘进,电瓶车将一车车渣土运出,环环管片同步铺设上去,形成隧道的“金钟罩”,一派热闹的景象。

­ 已经拿下的这千环战果,过程不易。盛夏将至,隧道闷热,在狭窄的主控室内,盾构司机工作一班是12,他们紧盯着屏幕,每个数据都不放过。

­ “盾构平均每天掘进11.26环(1环约1.2米),当然,有时没这么顺利。”工程师李鹏说。施工初期,因地质松软,盾构不断下沉;地下水丰富,成型的管片有上浮趋势。“一上一下”,两大难题摆在眼前,拖累进度。

­ 不断测量,反复研究,项目部敲定技术方案:调节油缸压力,实时调整盾构姿态,并通过同步注浆和二次注浆,抵消承压水压力,控制管片上浮。该标段虽晚开工1年,却有赶超之势,上街站在去年底成为全线22个站率先封顶的6个站之一。

­ 采访结束后,记者驱车上三环回到市区,足足40,当2号线通车后,这个时间将缩短一半,甚至更快。而同样在紧锣密鼓修建中的福州地铁6号线,则将大大拉近市区与滨海新城的距离。地铁,让城市更加四通八达。

­ 场景3

­ 厦门在建地铁 “无敌海景”惊艳亮相

­ 福州地铁2号线二标段的砥砺前行,只是福建地铁建设的一个缩影,将镜头切换至厦门。

­ 几天前,厦门地铁1号线列车在海跨海地上段热滑的画面,“无敌海景”刷爆微信朋友圈。这段有着62年历史的老海堤,摇身一变,成了地铁的一段线路,也成了一道新风景线。

­ 视频中,列车开过集美学村站后驶上海,左边遥望厦门大桥,右边远眺杏林大桥、公铁大桥,海堤下面则是公园,红花绿柳,生机盎然。

­ 一个个热火朝天的工地,一条条加速建设的地铁线路,一轮轮的城市轨道交通规划,未来几年,大闽大地上将出现更多这样的精彩画面。正在大步迈入“地铁时代”的福建,也赢得了八方网友的点赞:正高速地从单线演变成网络的地铁线路,像是每个城市注入活力的血液,对这个依山傍水的东南沿海省份的影响,将呈几何倍增。

­ 展望

­ 福州

­ 2号线22个站基本进入主体施工阶段,6个车站已主体封顶,已下井20台盾构共掘进14008米,计划再添9台盾构,为工程提速,力争2019年试运营。

­ 6号线6个站点、1个区间竖井已开工,其他站点正在进行管线迁改、便道施工、征地拆迁等工作,计划2021年开通;

­ 1号线延伸段4个站点全部开工建设,火车南站站至安平站区间洞通,预计2020年建成;

­ 5号线、4号线正在进行前期筹备工作,计划年内动建。

­ 未来福州一共规划了9条地铁线路,总长338公里,第三轮轨道交通建设规划编制报批工作也将提上议事日程。

­ 厦门

­ 1号线已于日前通过“热滑”测试,预计今年9月投入试运营;

­ 2号线盾构区间双线贯通,年底前全部车站将开工,争取2019年7月试运行;

­ 3号线、4号线相继开工,计划2020年12月试运行;

­ 6号线计划9月全面开工,2021年10月底建成通车试运营。厦门市城市轨道交通2020年线网由6线组成,总长度约267公里。

­ 泉州

­ 1号线最快2018年开工建设,线路长度约40.43公里,规划2023年建成;

­ 2号线最快2019年开工建设,线路长度约28.78公里,规划2023年建成。泉州城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修编)共5条线,线网规模196.72公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福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