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还权赋能 福建新一轮“土改”再出发

福建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赵锦飞 段金柱 通讯员 林宇熙 陈宗......  2017-06-14 10:02

[摘要] 今年4月28日,闽侯甘蔗街道昙石村,50岁的村民黄连合领到全省第一本“红本本”——《股份经济合作社股权证》,破天荒当上了一名“股东”。在村里,他既可参与集体资产的管理,亦可坐享分红。

今年4月28日,闽侯甘蔗街道昙石村,50岁的村民黄连合领到全省本“红本本”——《股份经济合作社股权证》,破天荒当上了一名“股东”。在村里,他既可参与集体资产的管理,亦可坐享分红。

两年前,闽侯成为29个农村集体资产股份权能改革试点单位之一,是全省的改革试点县。农村土地制度改革30多年来,不少农村积累了一定的集体资产,特别是一些数额较大的经营性资产。如何还权,分好这块“蛋糕”;如何赋能,继续做大这块“蛋糕”,这些事关千千万万村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缘此,闽侯选取了14个试点村,聚焦经营性资产改革。

村民变股民,每家每户都有份

今年年初,昙石村迎来了一件大事,村里文博花园4300平方米的店铺首次推向了市场,多了300多万元收入。村党支部书记黄金栋估计,今年村集体收入将达到600万元。

不仅仅是昙石村,汹涌而来的城镇化建设,正改变着呈月牙形卫福州的八闽首邑——闽侯。不少村的家底殷实了,有经营性固定资产的村93个,占全县279个村总数的33%。资产的也有0.85万元,的6119万元,1000万元以上的村有12个。

但是,这么多的集体资产,到底归谁所有,目前还是个道不清的问题。“集体资产产权边界不清,很容易形成‘老鼠洞’,造成集体资产流失或被侵占。”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朱四海说,“农村集体资产股份权能改革就是把集体的经营性资产确权到户、量化到人,实现村民对集体资产的占有、使用和分配的权利。”

还权于民,虽然分权并不“分家”,但哪些家底要拿来分,这笔多年糊涂账厘清难度不小。据闽侯县副县长张旗说,闽侯采用以账查物、以物对账的办法,摸清集体资产家底。最难的是“两证”不齐全的建筑物,县政府从出资人、规划等着眼,仔细查清这些资产的来龙去脉,概括了5类,分类施策,不重不漏。

黄金栋说,经过清产核资,昙石村有经营性资产原值为1877万元。这些资产都详细录入该县农村集体“三资”监管系统,家底更清晰了,村民心里都有个明白账。

那么,这些集体家底哪些人可以享受?对于成员界定,中国农村复杂情况超乎想象。“全村669户,有2703名村民,成员中有入赘的,有离婚的,有抱养的,单是出嫁女包括其子女就有154人,怎么认定,尚无前例可循。”

2015年,县里出台了24种成员认定指导意见。2016年,又概括总结26种具有共性的成员认定办法。但是,这些还不够,昙石村又多了两种情况,共有52种身份。最终,按照尊重历史、照顾现实、程序规范、群众认可的原则,“三审”“三公示”,还聘请律师团队全程把关,最终提交村民代表大会表决。从2015年9月,一直到2016年8月底,花了一年时间,终于确定了2546人为集体成员。

由此,2546名村民成为股东,669户家庭都有份。按照大家的意愿,这些股份实行静态管理,以2016年6月30日为节点,生不增,死不减,户内可共享,社内可流转,但是总股权数不随人员增减而变化。

福利变红利,惠及更多村民

今年,昙石村村民有了盼头。按照计划,每个股民可分红1200元。“这意味着所有人都可共享集体资产发展带来的红利,而不是部分群体。”黄金栋说。

2016年,昙石村村集体收入为223万元。其中,拿出约180万元用于福利事业,男满60周岁、女满55周岁的400多人群体每月都可领到300元,医保、社保等困难群体也给予不同补贴。剩下的40多万元用于村里建设、集体积累等,事关全体村民。

改革后,福利变成了红利。村集体收入三成用于村集体,七成用于个人分红,福利事业分文不少,惠及范围却更广。600万元扣除180万元的福利事业开销,剩下420万元中七成用于股东分红,加上村里的补差,2546名股东个个可分到1200元。

在闽侯另外一个城镇化热点区域,大学城旁的上街镇岐安村,一场改革几经波折,从先富的60多户村民扩大到全村641户村民,关系着共同富裕的征程。

岐安村共6个片区,人口660户、2800多人。2002年,借上街大学城建设的契机,近水楼台先得月,下长安片60多户居民集资230股,建了2000多平方米的学生街店面。10多年来,水涨船高,2015年每股更是达到1.05万元。

2016年,600多户村民效仿先行者,集资1900股,建了1.4万平方米的万象学生街店面。不过由于位置欠佳,每股只有1300元。经过成员认定,全村641户2792人都可享受红利。问题来了,60多户和600多户相差悬殊,先富和后富如何平衡?

村委提出的几个方案接连被否,改革一度搁浅,村支部书记沈行钟和村主任王勇挨家挨户走访、找点子,终于找到大家都能接受的“土办法”:先富的60多户村民在个五年内,一股算两股;第二个五年,一股算1.5股。“改革必须一碗水端平,所以我们用渐进法来平衡先富和后富的差距。”王勇说。

2016年,每个股东分红2600元。村民江连根算了一笔账,原来学生街店面一家人占3股,年分红达3万多元。改革后,他一家持股数为5股,个五年算10股,分红2.6万元。“虽然这部分人亏了,但是改革只有相对公平,其他五个半片区以上的村民都受益,带动大家共同富裕。”沈行钟说。

今年,岐安村计划每股分红3000多元,所有村民皆大欢喜。

资产变资本,焕发农村发展新动能

在昙石村,一股新风悄然兴起。收入高了,村民的积极性很高,不是所有村集体家底都要分家到户,肥了自家腰包,瘦了集体荷包。黄金栋说,村里一年提留的集体资金达120多万元,为村里的发展注入了活力。这几年来,村集体资金积累有了1000多万元,如果用来分红,每名股东就几百元,但是用来发展的意义就不同了,村里还有一块65亩的土地,准备发展物流园,一年预计创收近2000万元。

“村民变成了股东,既是参与者,也是监督者,关注的是长期的、不断增加的分红,而不是守着自家的‘一亩三分地’。”作为当家人,黄金栋明显感觉到村民观念的转变。

同时,如何让这些集体资产放大经济效益,试点村的村民心思都放在这里。上街镇青州村村集体收入薄弱,该村想出了农村版“BOT”方法来解决建设资金问题,由村民代表大会决定项目,施工方先行垫付建设资金、优先承租若干年,村集体以租金抵偿建设资金。目前,青州村修建了3座1500平方米的建筑物,村集体拥有了255万元的经营性资产,年租金收入45万元。

朱四海告诉记者,农村集体资产股份权能改革的过程,确权到户后,从资产变成资本,资本以股份合作的形式进入市场,有利于激活农村各类要素的潜力,焕发农村发展新动能。

在闽侯县农业局局长金锦彬看来,作为一个试点,闽侯在成员界定、清产核资等方面进行了探索,其中成员界定办法已经成为向其他试点推广的先进经验。但是,还权于民,赋予相应的权能只是改革的步,如何确保集体资产保值增值,增加村民的财产性收入才是改革成败的关键。昙石村、岐安村和青州村不约而同选择了店铺和厂房出租收入,方式单一。无平台、无人才、业态单一,这些难题挡在路上。“路还很长,如新型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的定位问题,配套政策中的税收问题等,需要一步一步去探索。”金锦彬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福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