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福州市排涝出新招!“地下长城”全长29公里

海峡都市报   2017-06-29 10:08

[摘要] 记者昨日从福州市闽江下游防洪工程建设公司获悉,江北城区山洪防治及生态补水工程(又称“高水高排”工程)过溪施工支洞(施工通道),近日已进入主隧洞施工阶段。主隧洞目前已开挖近百米,深入地下50余米,并以每天4米多的速度不断掘进,主隧洞已初具雏形。这也是福州市城区水系综合治理的重要组成工程。

记者昨日从福州市闽江下游防洪工程建设公司获悉,江北城区山洪防治及生态补水工程(又称“高水高排”工程)过溪施工支洞(施工通道),近日已进入主隧洞施工阶段。主隧洞目前已开挖近百米,深入地下50余米,并以每天4米多的速度不断掘进,主隧洞已初具雏形。这也是福州市城区水系综合治理的重要组成工程。

防洪生态补水工程

“高水高排”工程

主隧洞开挖近百米

昨日记者来到“高水高排”工程现场,并进入隧洞探访。记者初入隧洞时,还较为宽敞,可容2辆轿车并行,随着隧洞的深入,隧洞两侧变窄,仅容1辆铲车通过。记者在距离地面垂直深度53米的过溪施工支洞底部看到,已爆破的主隧洞与施工支洞呈T字形,工程人员将在这里向八一水库和浦口进出水口两个方向同步进行主隧洞的爆破和开挖。

“现在主隧洞已经开挖近100米,且还会以每天4米多的速度向深处挺进。”浙江省水电建筑安装有限公司现场负责人邱明介绍,由于施工作业面太小,严重制约施工进度,施工方拟计划每100米设置一个加宽断面段,让车辆更顺利通行出渣,加快施工进度。

“我们在加快进度的同时,也会保证施工的安全。”邱明表示,施工方利用接力排水的方式,排出洞中积水,并增加购置吹风机和空气检测设备,确保工程安全。

比二环路长500米

减小城区排涝压力

“高水高排”工程主隧洞全长约29公里,比福州二环路还长500米,沿线设5个补水支洞、12座截洪、6座控制闸。汛期时,其可以泄洪,缓解福州城区内涝。枯水季时,可以抽取闽江的水补给内河。

福州地势北高南低,城区北部三面环山,汛期时,山区的“客水”都是穿城而过,加大了主城区排涝压力。“这条隧洞就像地下长城,给闽江北城区筑起了一道防护墙。”上述工作人员介绍,通过开挖隧洞,将北峰片区与闽江连接,在截洪的作用下,山洪将被引入隧洞,然后通过魁岐出水口和浦口进(出)水口,直接排入闽江,山洪绕城走,就能显著减小城区排涝压力。

在枯水期时,该隧道还具有补水的功能。隧道通过泵站从闽江抽水,提水后利用主隧洞,经八一水库、登云水库至魁岐出口,每天可抽取水量132万立方米。抽取的水储存在水库以及隧洞当中,随后通过过溪补水洞等5个补水支洞以及补水管道,向城内的46条内河持续补水。

据悉,“高水高排”工程预计2020年前完成。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福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