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福州地铁2号线21个站点已进入主体施工

福州日报   2017-08-05 13:02

[摘要] 大热天坐着舒适的地铁上下班,是一件惬意的事。为了让更多市民尽快坐上地铁出行,我市地铁建设正全力推进。记者从中国交建福州地铁2号线项目公司获悉,目前,2号线21个站点已进入主体施工。今年底前,将有5条地铁同时在建。2019年起,每年将新建成1条地铁线路。福州,已全面进入地铁时代。

大热天坐着舒适的地铁上下班,是一件惬意的事。为了让更多市民尽快坐上地铁出行,我市地铁建设正全力推进。记者从中国交建福州地铁2号线项目公司获悉,目前,2号线21个站点已进入主体施工。今年底前,将有5条地铁同时在建。2019年起,每年将新建成1条地铁线路。福州,已全面进入地铁时代。

­ 全速推进——沙至上街左线提前40天挖通

­ 地铁2号线上街站位于闽侯县上街国宾大道,从围挡外看,这个工地和普通建设工地没啥区别。记者进入围挡内,在安全人员引导下,顺着仅一人宽的工程梯,下到地下17米的站内,却发现别有洞天。

­ 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台直径6.45米的盾构机,巨大的圆形机身伸出隧道停在站内。站内另一侧,已经搭起1米多高的站台钢筋笼,整个车站已封顶,显现出清晰的轮廓。

­ 盾构机是地铁建设最重要的隧道掘进装备。去年12月28日,沙—上街区间1.6公里的地下隧道正式开挖,左线盾构机从沙堤站首发,开足马力全速掘进,终于在上月17日抵达上街站,实现了左线洞通。与原计划进度相比,足足提前了40天。

­ “时1个月掘进了371环(1环为1.2米),比原计划一天240环快了一半。”施工方中国交建福州地铁2号线项目公司工程部经理肖中林介绍说,在总结1号线建设经验基础上,制定了每日、每周、每月目标任务,同时采取改良土体等施工措施,最终提前完成洞通任务。

­ 这也创造了目前福州地铁建设的最快掘进速度。肖中林介绍说,下个月,沙—上街区间右线也将实现贯通。

­ 全力攻坚——24不间断施工

­ 创纪录的建设速度,得益于建设者们的辛勤付出。

­ 肖维志是沙—上街区间的盾构机班组成员,他所在的区间班组共2组44人,实行两班倒、24无间断作业,每天早上7点交接班。除非交接班,否则当班人员不能擅自离开隧道,就连午餐、晚餐都在隧道内解决。

­ 由于盾构机刀盘摩擦和电机工作均会产生大量热量,洞内的气温常常超过40℃。除了仅能容纳两三人的盾构监控室有空调外,班组其他人都要长时间忍受洞内的高温和浑浊空气的熏烤。作为沙—上街区间的工程部部长,小肖每天要在1.6公里的区间隧道里来回行走巡查。

­ 日出进洞,日落出洞,日复一日。小肖已经习惯了这种艰苦的工作条件,为了保证工期进度,他从未请过一天假。

­ 地铁建设安全责任重大。让小肖印象深刻的是,今年4月份,沙—上街区间施工迎来重要节点和难点——盾构机穿越邱阳河。由于恰逢雨季,施工难度和安全隐患陡增。为确保万无一失,班组不知开了多少次碰头会,反复交代注意事项。“遇到雨天,水位上涨时,全天24紧盯河面水位变化,检查沙堤大桥的桥墩情况,及时调节盾构机的土仓压力,防止击穿河底。”小肖说,大伙连续两天三夜都不敢有丝毫放松,扛住压力,坚决掘进。

­ 全面开花——年内5条地铁线将同时在建

­ 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地铁2号线21个站点均已进入主体施工,其中8个车站主体结构封顶,10个车站主体结构施工,2个车站基坑开挖,1个车站围护结构施工。

­ 全线20台盾构同时掘进,累计掘进17371环,占设计总量的44.59%,其中1个区间双线洞通、3个区间单线洞通,过两江的区间盾构均已顺利过江抵岸,下院车辆段进行综合楼主体结构施工,竹岐停车场进行运用库承台施工。

­ 到今年底,地铁2号线计划完成12个车站封顶、10个区间实现双线洞通,力争2019年5月1日之前实现试运营。

­ 此外,福州地铁其他各条线路的建设也在全力冲刺。

­ 年底前,我市将有5条地铁线同时在建,包括1号线二期、2号线、6号线、5号线和4号线。其中,1号线二期力争在2020年10月1日前建成试运行;6号线力争在2020年12月31日前试运行;5号线力争在2021年9月30日前试运行;4号线力争在2022年3月31日前试运行。

­ “2019年起,福州将每年建成新增一条地铁线路。”市地铁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届时福州地铁将形成网格放射型结构,更好地发挥公共交通主力军作用,服务市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福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