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福州首个装配式高层住宅项目加快建设

福州日报  2018-02-08 11:44

[摘要] 我市首个装配式高层住宅项目——火车站改扩建工程安置地C地块安置房项目正加快建设,计划2019年底建成。这个地块部分楼房的主体结构采用装配式施工,2层楼及以上的楼板、墙板和楼梯3个部位均采用“装配造”,即在工厂加工完后,再运至现场“组装”,可大大节省工期,也可以把建筑垃圾及扬尘、噪音污染“拒之门外”。

1

记者昨日获悉,我市装配式高层住宅项目——火车站改扩建工程安置地C地块安置房项目正加快建设,计划2019年底建成。这个地块部分楼房的主体结构采用装配式施工,2层楼及以上的楼板、墙板和楼梯3个部位均采用“装配造”,即在工厂加工完后,再运至现场“组装”,可大大节省工期,也可以把建筑垃圾及扬尘、噪音污染“拒之门外”。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琴亭新苑17963元/平方米[晋安]琴亭新苑21套在售小区旁的火车站C地块安置房施工现场时,施工人员正进行地下室开挖施工。“目前地下室开挖已完成40%,春节前可开挖过半。”市城乡建总该项目负责人陈云告诉记者。

据了解,该地块总建筑面积超过10万平方米,将建设6栋高20层至28层的主楼及2层连体地下室,共设4种户型,为838户安置户提供安居之所。为满足后期的停车需求,还设置了840个停车位,让每户人家都能拥有1个车位;另外还有非机动车位1227个。

“绿色”,是C地块项目的一大亮点。“该项目4号、5号楼的主体结构采用装配式施工,装配率分别达20.52%、20.53%,装配总面积2万多平方米。”陈云介绍,每栋住宅中,2层楼及以上的楼板、墙板和楼梯3个部位均采用“装配造”,即在工厂加工完后,再运至现场“组装”。

和原先投入大量人力现场浇筑相比,工厂化的生产、运输及吊装模式,除了节约人力、提速增效外,也把建筑垃圾及扬尘、噪音污染“拒之门外”。据了解,相比原先3年左右的工期,C地块安置房整体建设时间可被压缩至2年半左右。

上部结构所采用的铝合金模板,是该项目的又一“绿色”元素。陈云介绍,和不少工地大量使用的木模板支撑不同,这里施工所使用的,是升级版的铝合金模板,施工精度更高,也更结实耐用。

“要想把建筑按图纸‘重现’,模板必不可少,但木模板运到现场还需要切割,易产生扬尘及噪声污染,且周转效率不高,常常用六七次就需要更换一套。”陈云说,木模板原料为木材,也不“绿色”。

“在C地块试点采用的铝模板,都是在工厂里预制完成,把原先需要在现场施工的环节,直接在工厂生产线上完成,现场只需拼装,非常环保。”陈云介绍,这种定制生产的新型模板材料,周转率也有“跃进式”提升,能达40多次,周转率近100%。

为保证施工精度,打造精品工程,C地块项目将使用BIM(建筑信息模型)及VR技术。“通过BIM及VR技术,我们能把房子化为1:1的建筑模型,比如在模板拼装前,我们就在电脑里‘试拼’过,纠正错误,后期管道安装时,同样能事先演示,让错误概率大大减少,保证施工效率及质量。”陈云说,目前VR展示间的各类设备均在调试阶段,预计5、6月即可启用。

这里还将建起一座特色的VR展示间,届时,市民和安置户可随时到现场参观,了解房子的建设进度及工艺。

这样“速成”的房子安全吗?这是市民普遍关心的问题,对此城建部门表示,所有的装配式建筑都有抗震模拟,经实验该建筑可抗8级地震,与普通框架结构房子的使用年限一样,不会因是装配式施工法而降低寿命。

C地块还有2500平方米的商业配套,附近将建4条新路,全方位配套幼儿园、小学、中学。项目计划6月实现地下室主体结构封顶,转入地上部分施工,力争明年底全面建成。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福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