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同比涨73% 数据说明这些城市房价还要大涨!

美房网上海站  2018-02-11 10:25

[摘要] 各种统计报告中,楼市调控政策效果一片大好,房价趋稳,乃至下行。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1月份,50大热点城市卖地金额高达3773.6亿元,同比上涨73%!有趣的是,各地土地成交溢价率基本平稳,大部分城市溢价率保持低位,不少地块出现底价成交的情况。其实,房企也需要补库存,也在大量的买地

 

 1

各种统计报告中,楼市调控政策效果一片大好,房价趋稳,乃至下行。但是,“面包”价格下行,“面粉”或很不满——卖的多赚的少了。

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1月份,50大热点城市卖地金额高达3773.6亿元,同比上涨73%!

有趣的是,各地土地成交溢价率基本平稳,大部分城市溢价率保持低位,不少地块出现底价成交的情况。热点城市土地溢价率基本在10%左右,明显低于2015年-2017年平均30%的溢价率。

溢价率降低,卖地收入大涨,主要原因就是地方政府正在大量出让土地。在房地产地位不变,卖地是地方财政主要收入的情况下,这意味着什么,相信大家都明白。

为了进一步验证此判断的准确性,笔者以北京为例,详细对比了2017年1月和2018年1月住宅用地出让结果。差别特别巨大,去年1月份成交6地块,总面积35.647071公顷,只有两块地是普通商品住房用地;今年1月份成交14地块,总面积41.597665,一半是普通商品住房用地。

同比上涨73% 数据说明这些城市房价还要大涨!

如果土地会说话,肯定也吐槽了——这是开发商给兄弟们甩脸子啊,那么捧前几年的兄弟们,拼死拼活的。现在我们这么多兄弟,他们竟敢挑三拣四还不肯给高价了!这不但是打土地的脸,更是打土地主人的脸啊!土地价格高,房价却不能涨上去,开发商能痛痛快快的买地?人家又不傻。这不,1月份北京就出现过5天内3宗宅地流标的情况。

可是土地主人敢不卖吗?不卖,城市建设的钱哪来?越是要快速发展的城市,就越是需要大量的钱。比如北京,目前在建地铁线程共360公里,就需投资2000到3000亿元。其他城市也差不多,如杭州筹办亚运会,建“莲花碗”等等。

调控,熬的不但是房企,政府也在熬,大家都要赚钱过日子。所以康老师指出“土地流拍”就是楼市见底的四个标志之一。

同比上涨73% 数据说明这些城市房价还要大涨!

其实,房企也需要补库存,也在大量的买地,只是楼市低估,一方面很多开发商缺乏雄厚的资金,另一方面开发商们也不愿意出高价,拿地竞争较小,所以溢价率当然不高,开发商们普遍青睐低溢价、低总价的土地。

在此情形下,那些资金充裕的大企业占据明显优势,大量土地被他们收入囊中,行业集中度进一步加剧。有数据为证,据业内研究机构统计显示,2018年1月份,10强房企新增土地货值高达3196亿元。而同策研究院统计,20上市房企土地成交金额1505.25亿元,占土地成交金额的30.15%。而行业集中度加剧,这些龙头企业不但是对购房者的议价能力提升,对政府调控政策的承受能力也提高——继续调控,看是地方财政先撑不住,还是开发商先撑不住。

同比上涨73% 数据说明这些城市房价还要大涨!

2月伊始,土地成交又来了一波小高潮,据中原地产研究中心8日发布的统计数据,50城2018年以来“卖地”收入已高达5022.58亿元。其中,杭州市土地出让收入,为591.1亿元,北京居次,达558.1亿元、苏州第三,为492亿元。另外,武汉、福州、广州、郑州、重庆、济南、天津等11个城市开年一个多月 “卖地收入”也超过100亿元。

但这个小高潮仅是成交量的高潮,企业拿地情绪未变,仍然是低溢价、低总价,乃至底价成交。

最后,我们回到文章标题——土地数据告诉你哪些城市房价还要大涨。这些大量出让土地,房企也热衷于大量买地的城市,正是发展较好,城市建设快速推进,房企看到未来房价上涨空间的城市。或许还会是在大量城建资金压力下,率先熬不住,放松调控的城市(但是,短期内调控还不会明显放松,估计政府仍会熬着,通过大量拍卖土地缓解压力)。

有人或许会说,这些城市大量土地成交,未来楼市供应不也增多吗,这会让房价保持稳定。真是图样图森破,去问问老司机们,短期内的相对多的这点土地供应对楼市基本面有那么大的影响吗!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福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