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商办投资不容易 好项目十中无一

房天下整理  2018-02-21 00:00

[摘要] 当前十九大“房住不炒”理念深入人心,住宅地产也逐渐回归居住属性,房地产中能够投资也就商业办公地产了,但真论 还要谨慎。就商业来看,我看好一、二线城市的中高端社区商业投资前景;而从办公市场来看,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的CBD和副CBD更具投资价值。01一、二线城市大社区、高端社区商业值得投资就投资来

 1

当前十九大“房住不炒”理念深入人心,住宅地产也逐渐回归居住属性,房地产中能够投资也就商业办公地产了,但真论 还要谨慎。就商业来看,我看好一、二线城市的中高端社区商业投资前景;而从办公市场来看,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的CBD和副CBD更具投资价值。

01

一、二线城市大社区、高端社区商业值得投资

就投资来看,商业地产种类繁多。但在我看来也只有一、二线城市的大社区、高端社区商业才有投资价值。社区商业因为天然的区位优势,便利性较强,市场需求较大;再加上目前共享单车的流行,扩大了居民的活动区域,也从侧面提升了社区商业的投资潜力。从成熟商业市场经验来看,目前社区商业消费已经占其整体商业构成的60%-70%。

但远郊区由于交通不便,客流量偏少,导致购买力不足,商家盈利率偏低,社区商业经常转租或者断租,商铺空置可能性较高,导致 偏低,因此远郊社区商业项目要谨慎。而从具体产品方面来看,建议大家选择一二层的商铺,三四层的投资价值偏低。

02

规避投资专业市场,投资商业街要选品牌开发商

专业市场已经走向没落,一方面受到电子商务巨大冲击,另一方面也是因为这类专业市场产品、业态较为单一,缺乏吸引力,留不住客人,投资者要极力避免投资这类商铺

对于大型购物中心附属的商业街投资前景,则要分别对待。以万达广场商业街为例,由于其经营权和所有权分离,并且对后期的统一招商和经营管理重视程度不够,导致前两年运营过程中碰到了许多了问题,部分项目空置率达七成,实际 只能达到3%~4%, 远不如以前。不过这两年万达商业街着重引入家庭体验式、亲子类业态,商业街再次焕发生机与活力。正基于此,只有知名的购物中心商业街未来还有一定投资空间,但非主流的、非知名的商业街投资风险还是非常大的。

03

一线CBD办公楼 高,二三线新区风险不小

近些年,在国家大力发展“双创”和“互联网+”的双重背景下,金融、科技、专业服务类企业迅猛发展,加上共享办公的兴起,写字楼市场的需求量也随之激增。《中国房地产 调查报告》指出,目前写字楼长期租赁大多集中在 7%-10%,不过我对此数据深表怀疑,即使是一线城市核心区域甲级写字楼的租赁也就5-6%的水平,当然与一线城市其他物业相比,写字楼租赁水平还算高的,但转售就很难和住宅相比了,再加上有很高的税费成本,一般来说写字楼投资比较一般。

从各级城市的办公租金水平来看,一线城市,尤其是北京、上海写字楼市场的租金水平稳居各城市前列,并且北京、上海写字楼市场需求旺盛,空置率仅5%-6%,在城市中居于位。从区域来看,一线城市的CBD或副CBD写字楼投资前景广阔。

 

商办投资不容易 好项目十中无一

对二、三线城市来说,写字楼投资就要相当谨慎了。比如各城市新区,这些区域写字楼供大于求状况严重,投资价值较低,建议避开这类区域。即使是发展较为成熟的核心区域,也要结合 斟酌考虑。另外当前写字楼转让的税费很高,这也是影响写字楼投资重要因素。以经济发展速度居于前列的重庆为例,解放碑、观音桥、江北嘴三大核心商务区进驻率和租金都处于较高水平,尤其是江北嘴商圈,月租金达到85元/平方米/月,长期 (税前)约为8%,这类区域可以适当考虑,但新区则上演“空城计”,空置率达70%以上,建议投资者对这类新区在现阶段“绕道而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福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