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温州炒房重棚改 常州“鬼城”不吓人

国际金融报  2018-02-26 11:00

[摘要] 近几年,温州、常州等江浙城市频繁出现在人们视线中,既有民间借贷、组团炒楼的投资乱象,也有中小企业聚力发展的经济模式。温州城市改造扩张受关注据温州当地房产销售从业者介绍,2017年市区住宅供应量有所下滑,但今年当地的大拆大整释放的强劲购买力,楼市供小于求,造成了去年库存去化周期较短,因此去年年底温州楼

 1
柏可林 摄
柏可林 摄

近几年,温州、常州等江浙城市频繁出现在人们视线中,既有民间借贷、组团炒楼的投资乱象,也有中小企业聚力发展的经济模式。这里的人们有着敏锐的商业眼光,在每一次经济新浪潮中都不曾缺席。

春节期间,记者在以温州、常州、徐州(楼盘)为代表的一批江浙小城中发现,过去一年里,曾经风云一时的温州楼市、沉寂多年的徐州楼市,以及“鬼城”常州有了新的变化。

温州城市改造扩张受关注

据温州当地房产销售从业者介绍,2017年市区住宅供应量有所下滑,但今年当地的大拆大整释放的强劲购买力,楼市供小于求,造成了去年库存去化周期较短,因此去年年底温州楼市价格略有上涨。

温州一位房产投资者胡女士介绍,相比于前几年的高峰时期,温州房价总体下降近一半,目前市区普通的二手房均价不到两万/平方米,普通二手学区住房每平方米价格在2万至3万之间。

不过,胡女士表示,旧城改造项目去年再度大范围开启,2017年年中政府部门对外公布拆迁范围之后,因为政府在房屋征收补偿上有相当幅度的优惠,相关地段的老房子房价上涨幅度极大。胡女士本人也在鹿城区水心街道的老社区买下了一套即将拆迁的房屋。

棚户区改造方面,温州当地也在不断推进。近日,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公布《浙江省2018年度棚户区改造计划开工项目清单(第二批)》,共321个项目,温州有124个项目,计划开工总量达92815套。

还有一点值得关注的是,记者发现温州市区的交通轨道建设在不断完善。不久前通车的轻轨S1号线贯通市区东西,连接了空港新区与高铁新城。相关分析认为市区外围新城的房地产价格看涨。

常州“鬼城”不复返

江苏常州曾因楼盘供过于求,一度被称为“鬼城”。那么,如今的常州楼市又是什么模样?

“过年前,位于新北区的金科保利北郡花园开盘,开盘前开发商还请来了高僧开光,为了抢到房源,不少购房者都去通宵排队了,我也不例外。”从安徽来到常州工作并打算定居的朱振华向记者表示,计划买房已有一年时间,观望下来,去年房价还算比较稳定,就想早点入手。正好年前推了一些新楼盘,比如中海凤凰熙岸、中梁首府壹号等,都是高层毛坯住宅,而售价较高的高层住宅有市区劳动西路的运河天地、新桥商务区的金科保利北郡花园等。

“当天现场人数爆满,有为了买房结婚的,也有趁着房价稳定入手投资的。”朱振华进一步表示,金科保利北郡花园共推出180套房源,实际上也就售出100多套,这还不包括一些内定的、开发商预留的房源,可以说十分紧张。“我当时还找了关系拿到了一套楼层、户型比较好的房源,优惠了5000多元,抢到一套实在不容易,下手晚就没了。”他说。

朱振华经历的买房火爆情况并非个例,记者过年期间调查走访了解到,常州自去年土拍全面开闸后,补库存效应开始显现。而年前开盘的上述金科保利北郡,就是2017年供地开盘项目。往年过年,由于小长假因素往往都是楼市淡季,三四月份才开始释放,不过,今年过年较晚,不少楼盘赶在春节前抢先开盘。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新年以来,仅1个多月,约有20多个楼盘开盘或加推,推量至少在3000套以上。而且由于“僧多粥少”,多处楼盘一经推出,便很快抢购一空,很多刚需或投资置业的购房者都空手而归。

那么,目前常州的房价处于什么水平?2018年的走势是涨还是跌?中国房价行情网去年12月的数据显示,目前常州二手房均价为12064元/平方米,位于第37位,省内位于第5位。

多位地产分析师预计,2018年,常州房价可能会是相对上涨,地价贵了,开发商调性高了,以至于产品档次和成本都会有所提升,价格自然水涨船高。而对于某个节点会突然性上涨的说法,2018年不太会出现。

“楼市资产泡沫还在,但已不再继续膨胀。”新城控股集团高级副总裁欧阳捷向记者表示,只要一二线城市房价被按住,三四线城市房价就涨不到天上去。他说,未来城市之间将按照梯度价差,形成房价阶梯格局,整体房价很难再继续上涨。从这个意义上来说,限价令至少坚持五年。他认为2018年常州可投资的方向:一是可以押宝有潜力的区域,二是拼房企的承压能力。

徐州房价报复性上涨

如今,成为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后,逢年过节,徐州人最爱讨论的话题之一就是:房价!与老同学们聚会时,留守当地的同学总会司空见惯地回答:买不起,抢不到!

令记者不解的是,为何每每谈到徐州房价,大家都谈房色变?有同学解释称,现在想在徐州买房,跟打仗似的,“千人抢房”、“10秒售罄”、“深夜排队抢房”等很普遍,而这些字眼此前在一线城市炒房市场更为普遍。

走亲串友间,记者终于了解到,过去一年是徐州房地产市场极不平凡的一年。事实上,徐州的房价早在2016年10月就开始暴涨,原因是当时一二线城市限购导致很多外地人在北上广没有了购房资格,只好回徐州购房,也就是说,一二线的购房资金外溢到了三四线城市,造成三四线城市的房源供不应求。经过调整,一二线城市的房地产市场正在逐渐回归理性。而像徐州这样的三四线城市就成为了购房者追捧的对象。房价这样一路持续暴涨到2017年7月左右,政府开始干涉,限制商品房预售价格,情况才稍微缓解。

然而,徐州被定位为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后,又进一步推高了房价,春节期间,一房难求仍然是主调。比如,徐州东区、新城区和市中心的房源都很抢手,其他区域的房价,只要在合理区间,也非常好卖。

沉寂了多年的房价突然开始了报复性上涨。如果再往上涨,是否就连基本的居住要求都没法保障了呢?相对于收入水平来说,很多有购房需求的市民表示压力很大,而且现在徐州购房条件也很苛刻,商贷利率上浮10%都算是少的。然而,随着地铁的开通,更多高校的建立,中心城市发展带来的外来人口涌入,房价的进一步上涨似乎是不可避免的。

曾经的幸福城市,曾经的安逸生活,房价高企之后,幸福感还会依旧吗?对于在外拼搏后想要返乡置业发展的徐州人来说,房价可能成为他们心中又一道难跨的坎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福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