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大学生最低工资4万 8折买房!这样能抢到人吗?

天下齐观   2018-03-13 10:33

[摘要] 最近有消息说,有这么一个城市,在校大学生一百二十多万,然而每年毕业留在这座城市的大学生却不到三分之一。落户难、住房贵、收入低、岗位少,困扰着选择人生第一份工作的大学生们。用工成本提高,那么企业自然的利润也就被压缩,所以这也必然影响企业的积极性。如果企业都不积极了,或者说企业都不去武汉了,那么武汉涌入

 1

最近有消息说,有这么一个城市,在校大学生一百二十多万,然而每年毕业留在这座城市的大学生却不到三分之一。落户难、住房贵、收入低、岗位少,困扰着选择人生份工作的大学生们。而现在他为了解决这个问题,给出了针对大学生的新政策,规定了大学毕业生年薪指导标准,专科毕业生4万元,本科毕业生5万元,硕士毕业生6万元,博士毕业生8万元。而且还允许大学生可以低于市场价20%的价格买到安居房、租到租赁房。本科生和大专生是40岁以下,硕士生和博士生不受年龄限制。拿着毕业证就可以去申请落下户,这个城市就是武汉,这一套方法有用吗?据他们自己说挺管用,2017年,大学毕业生留在武汉人数达30.1万,是2016年的3.1倍;落下户的大学毕业生14.2万,是2016年的近6倍。

大学生工资4万 8折买房!这样能抢到人吗?

对此网友们的看法不一,有人说好的,说这是解决了大学生的后顾之忧,看到这个薪酬,很多人都想去试试,毕竟这个起薪不低了,甚至不低于北京和上海的水平。但也有些人表示担忧,武汉这个搞法真能给大学生带来实惠吗?毕竟发钱的是企业,而不是政府。

其实,这话说到点子上了。市场的主体是企业,而雇佣大学生的主体也是企业,企业给大学生开工资,主要看他能创造多少价值,而不是看他是什么学历,如果你把薪酬按照学历标准规定死了的话,那么企业会本能的抗拒,可招可不招的岗位他就会选择不招,非得用人的岗位,他也会用实习生先顶着,最后实在绕不开的,才会去找人。而且还可能是一个人干两个人的活。用工成本提高,那么企业自然的利润也就被压缩,所以这也必然影响企业的积极性。如果企业都不积极了,或者说企业都不去武汉了,那么武汉涌入再多的大学生也是没有用的。

所以提高收入的根本因素还是搞活企业,搞活市场,让企业有利可图,大量企业涌入,争抢人才,这才会让收入水涨船高,比如现在的互联网行业,由于创业小企业太多,搞互联网技术的大学生,毕业基本就10万起,人工智能和区块链这些稀缺的人才更是起薪就给到了30万,所以收入的高低跟学历无关,也不是规定出来的,而是市场稀缺度造成的,市场稀缺度又取决于企业的需求程度。相反为什么搞传统采掘的或者文史专业的不容易找工作,就是因为市场没那么多需求。还有比如财会专业,需求很多,但供给更多。所以普通财会人员,也不容易提升收入。所以根据学历限制起薪毫无道理,短期看好像是保护了大学生,长期看会让这个市场萎缩。最后你发现起薪就在那里,但却没有工作机会了。

再说八折买房,有网友吐槽了,说武汉的房价怎么也得2万了,一套房子200万,两个博士组成的家庭,一年不吃不喝都不够16万,买一套房怎么也得15年,给他八折优惠,也得10年,但其实人家说的是安居房,不是商品房,也就是那种带有保障性质的房子,这个房子应该没那么贵,8折卖给大学生,是一个刺激。但是安居房申请流程比较复杂,安居房很多是划拨土地,也就是这类住房不是完全产权,你是不能自由转让的,另外,这类住房由于限制了开发商的利润,所以建筑质量要比一般的商品房要低一些。武汉的计划是,未来5年要建85万平方米的安居房,以60平米为主,租赁住房是165万平米,租住面积是20平米为主。所以所谓八折买房,只是特殊的保障房,而不是商品房。

综合来看,武汉这些政策,是典型的争抢人才意图,目的就是为了吸引更多大学生去武汉工作,通过人口流入维持城市繁荣,从而也能稳定房价。短期也确实起到了效果,但长期怎么样还是要看企业的活力,反正底薪政策是不利于企业发展的,也就是说人才政策和企业政策不匹配,为了争抢人才牺牲了企业效率,中长期发展并不乐观。另外,争抢人才有助于维持高房价,但高房价反过来又是阻碍人才流入的一大因素,所以光建保障是远远不够的,武汉以及其他想争夺人才的城市,还要切实的把商品房的房价控制住。如果在这些地方同样工作几十年也买不起房,他还不如留在北京上海呢,起码在特大城市还能多赚点钱。所以二线城市一线城市发展,咱一定要市场接轨,企业接轨,收入接轨。而不能先让房价去接轨。这样反而会制约你的发展。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福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