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非房产 > 正文

地铁2号线迎来首列车 车头似笑脸主打“榕城绿”

福州日报   2018-03-16 09:51

[摘要] ?15日上午,福州地铁2号线迎来首列车。车辆以“榕城绿”为线路色,将在鼓山车辆段进行各项调试。地铁2号线计划明年5月实现试运营,和1号线一起,串起榕城东西南北。

??15日上午,福州地铁2号线迎来首列车。车辆以“榕城绿”为线路色,将在鼓山车辆段进行各项调试。地铁2号线计划明年5月实现试运营,和1号线一起,串起榕城东西南北。

福州迎来来自唐山的地铁2号线首列车。福州迎来来自唐山的地铁2号线首列车。

??列车内外观有哪些特色?

??车头似笑脸 主打“榕城绿”

??15日上午,鼓山车辆段内,众人目光被停在轨道上的白色车辆所吸引。这就是地铁2号线列车。

??“车头设计传承1号线喜迎八方宾客的笑脸造型。”中车唐山机车车辆有限公司福州地铁2号线车辆项目执行经理刘凯介绍。记者看到,车头一双明亮的“眼睛”用简约弧线勾勒而出,与中间福州地铁榕树标志“鼻子”和绿色新月形“嘴巴”,组成一张颇具榕城特色的“笑脸”。

??据市地铁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地铁2号线线路设计以“绿色榕城 清新福州”为文化主题,车辆设计也把“榕城绿”的线路色融入其中,“灵感来源于我们的城市象征——榕树和茉莉花,与1号线‘幸福红’线路色相呼应,寓意‘绿色地铁,幸福穿梭’”。记者看到,车辆侧面,波浪形的绿色线条在白色车身延伸,就像生态榕城的一抹抹绿意,加上点缀其间的绿色茉莉花图样,显得清新淡雅。

??车厢内部也和车外呼应,以白色为主,通车铺设与1号线相同的蓝色调地板。座位的透明挡板上还印上茉莉花瓣图案,吊环把手等也用绿色装饰,将舒适安宁的福州元素进行到底。

??性能和1号线列车有何不同?

??轻量化 耐高温 启动快 制动准

??2号线列车性能方面有哪些亮点,和1号线相比有什么不同?带着市民的疑问,记者走进车厢一探究竟。

??刘凯介绍,2号线车辆是结合福州地区气候、人文地理环境和线路技术条件量身定制的新型车辆,具有轻量化、耐高温、启动快、制动准等特点。车辆为4动2拖6辆编组,载客量1880人,运行速度80公里/。

??“整车都是轻量化铝合金车体,应用了世界上进、最成熟的动力分散电传牵引系统和再生电、空制动系统,保证乘客乘坐安全、平稳、舒适。”刘凯说。

??在安全问题方面,记者了解到,列车压缩力、拉伸力均经过严格测试,能保证2列满载列车以每25公里及以下相对速度碰撞时车辆和乘客的安全。车辆内饰材料防火等级也达到世界最严格标准。每列车设有火灾报警系统,一旦报警,司机台便能时间切换至报警位置的摄像头,让应急处置更准确、高效。

??2号线列车与1号线相比,有不少新“武器”。“以太网技术的应用是特色之一。”刘凯介绍,为保证列车安全平稳运营,故障数据下载及车辆软件维护是规定动作,以前需要在每辆车上跑来跑去上传下载数据,“使用以太网技术后,只要在每列车车头处置数据就好,车辆维护的便捷性大大提高”。

??此外,LCD动态地图的使用,将给乘客提供一张很方便的电子地图,地图上,站点、哪侧开门、换乘站、下一站到哪里等信息一览无遗。

??降低列车行进时噪声方面也有不少改进。比如,在车体及内装间使用隔热隔音保温层,再加上阻尼贴片,通过隔断传播路径降低噪声。车轮外径也新增了一圈阻尼环,起到良好的减振作用。

??试运行前还要经过哪些程序?

??验收 联调联试 空跑演练

??据介绍,列车来福州前,已经过一系列严格测试,确保性能优异。到达鼓山车辆段后,还要进行多项“热身”调试,完成验收、联调联试、空跑演练等一系列考核指标,直至达到试运行条件。

??记者了解到,2号线初期配属31列车辆,今年12月底交付23列,2019年3月底交付8列。

??目前,2号线20个站点主体结构已完工,剩余2个站点主体结构在“五一”前也将完工,全线盾构已完成89%,计划明年1月31日前全线试运行,明年5月实现试运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福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