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买房最易遇到哪些“坑”?

佛山日报  2018-03-16 10:27

[摘要] 细数买房过程中要注意的重点事项。

1

为了避免遇上买房的各种陷阱,购房者在购房前要做好各种“功课”。 /网络图片为了避免遇上买房的各种陷阱,购房者在购房前要做好各种“功课”。 /网络图片

近年来,房地产市场蓬勃发展。不过,与蓬勃发展的房地产业如影随形的,是从未间断的各种纠纷、投诉、维权。中消协不久前公布的投诉统计表明,关于商品房的投诉在各类投诉中上升最快。虚假广告、合同违约、物业管理等问题纠纷已经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消费者的正常购房行为。

处于房屋交易弱势地位的购房人,究竟有哪些“坑”要尽量避开?籍昨日“3·15”之机,本报记者采访本地购房人士及业内人士,细数买房过程中的那些“坑”。

定金陷阱”易中招

“订”“定”两字要分清

常言道,善泳者溺于河。每位购房者都耳熟能详的“定金”和“订金”陷阱,是市民在购房时最易中招的地方。

去年初,来自广州的黄先生在西江新城看中了一套改善型房子。在眼前壮阔江景的鼓动以及陪同销售人员的一再催促下,黄先生二话没说就支付了两万元定金,等他回过头准备办理银行贷款时,才突然想起,自己因为还有贷在身,不能从银行贷够剩下的钱,没法继续履行购房合同

黄先生因此向销售人员解释,打算要回两万元“订”金。却不料,售房小姐拿出当时两人签署的购房意向书,证明这钱是“定金”而非“订金”,两万元钱不能退还。双方于是陷入了长久的僵持。

虽然,经过高明区住建部门的努力调解,最后双方终于达成了共识,黄先生得以拿回大部分的定金,“不过,这样的糟心事我是真不想再遭遇第二遍了。”他心有余悸地说。

像黄先生一样,在“定金陷阱”上中招的市民还有不少。区住建部门负责人介绍,近几年来,他们每年都会接到数量不等的该类纠纷投诉,数量在住房纠纷中算是较多的。该负责人提醒市民,不要以为熟悉的地方就没有风景,对一些报纸、网络时常曝光的纠纷类型,购房者要加以留神,避免再踏进类似的“陷阱”。

质量问题各说各

验收谨记要留神

除了常见的定金纠纷外,房屋质量也是近年来高明区较易招致购房矛盾纠纷的重要原因之一。

前两年,曾有本地市民在收楼验收时发现全屋竟有大大小小空鼓近百处,同栋楼的邻居也发现新屋出现了渗水、空鼓、墙皮脱落等不良现象。业主指责开发商楼盘质量不过关,开发商反驳业主过于吹毛求疵,将不属于质量问题的也归入到质量问题。双方因为争吵得相当厉害,还差点闹上了省里的电视新闻,一时成为周边居民的饭后谈资。

对此,业内人士介绍,墙体、楼板出现裂缝,屋面渗漏、墙体空、墙皮脱落,隔音、隔热效果差,门窗密闭性差,水、电、暖、气设计不合理,楼梯宽度过小,电梯运行质量不稳定、公用照明设施不完善、消防安全设施缺乏等,这些都属于房屋质量问题。

要避免这些问题,业内人士建议,购房者在买房前,一定要仔细查看规划图和建筑设计图。这样,公用设施设计不合理的问题就基本可以得到避免。交房时,邀请有经验的人士陪同仔细验收,这样也能避免一些质量问题。如果同类问题大多数业主都遇到,建议集中起来向开发商反映,寻求双方都满意的解决方案。

各种新“坑”越发多

购前“功课”须做足

除了以上两种常见的购房纠纷类型外,近些年,随着政策的变动,一些新的购房矛盾纠纷也逐渐抬头。比如,在限价限购限贷政策下,为了解决房价过高不能网签问题,有开发商整出来两套合同,通过畸高的装修或车位价格补贴房价;或者是每次只推出预售房屋总量的四分之一或三分之一,搞“饥饿营销”,且通常选择最差的户型和楼层先出手,然后把好的房源留起来等待未来卖高价……

面对各地出现的各种新型购房“坑”,业内人士提醒,消费者在购买预售商品房时,首先一定要查看“五证”(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国有土地使用证商品房预售许可证)是否齐全;其次是要仔细阅读合同条款,不可轻信销售人员的口头承诺,重要的承诺必须在合同中以书面的形式加以确认; 最后,对楼盘的宣传要多个心眼,楼盘位置、周边环境、交通情况等情况都要做到实地核实。

文/佛山日报记者李祥锐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福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