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研究机构:中国经济开局稳中向好,呈现底部企稳回暖迹象

第一财经APP   2018-03-19 10:37

[摘要]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经济学院等多家机构研究结果显示,今年以来,我国经济开局呈现出“稳中向好”的良好态势,已呈现底部企稳回暖迹象。

1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经济学院等多家机构研究结果显示,今年以来,我国经济开局呈现出“稳中向好”的良好态势,已呈现底部企稳回暖迹象。

在3月17日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等联合主办的“中国宏观经济论坛”宏观经济月度数据分析会上,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刘瑞明介绍,2018年1-2月份,我国在工业生产、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对外贸易等方面都取得了良好的开端。

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7.2%,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7.9%,民间投资同比增长8.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9.7%、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37.3%,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2%,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16.7%。总体来看,我国经济开局呈现出“稳中向好”的良好态势。

今年以来,中国经济增长呈现底部企稳回暖迹象。图为北京城市景观。摄影/章轲

图表资料来源: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

刘瑞明说,三大“剪刀差”——PPI-CPI的“剪刀差”、PPI-PPIRM的“剪刀差”和M1-M2的“剪刀差”均出现回落,喻示着经济的进一步向好。从短期来看,我国经济增长呈现底部企稳回暖迹象。

他同时表示,必须看到,我国经济正处在弱复苏向强复苏过渡的阶段,因此,我国经济可能呈现出“短期稳中向好”和“长期结构问题”并行的情景。“如果要想实现长期持续的‘稳中向好’,就必须尽快破除阻碍实体经济健康发展的一系列体制障碍。”刘瑞明说,尤其是当前由于“基础性制度”未能得到有效构建,有可能对“稳中向好”形成破坏效应。

刘瑞明等学者建议,以当前机构改革为契机,进一步切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和落地,从根本上解决当前经济中的系列深层次问题,打造经济的新动能,释放新的制度红利以保证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新动能对于中国经济的企稳发生了积极的影响。”分析会上,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所长陈卫东表示,2018年中国经济仍具有增长潜力,一方面是居民可支配收入将保持比较高的增长速度,大概6%-7%;另一方面,新型工业服务业的增长速度保持比较高的增长速度。农村基础设施改善等仍具有投资增长的空间。

刘瑞明说,简政放权、降低税负、国有企业改革、价格领域放开、土地制度改革、财税金融体制改革、政府职能转变、资本市场等重点领域的改革工作将得到不断推动。新一轮的制度红利将会激活发展的内生动力,从根本上解决当前经济中的系列深层次问题,打造经济的新动能,释放新的制度红利以保证未来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福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