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非房产 > 正文

福州市实施“行为习惯养成教育”三年计划

福州日报   2018-03-20 09:52

[摘要] ?记者从日前召开的2018年度福州市教育系统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获悉,今年我市青少年德育工作将以项目推动形式规范,加强青少年学生德育工作,全方位提升学生基本素养。

记者从日前召开的2018年度福州市教育系统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获悉,今年我市青少年德育工作将以项目推动形式规范,加强青少年学生德育工作,全方位提升学生基本素养。

去年以来,我市教育系统思政、德育工作亮点频现,涌现出一批“最美学生”和教师,不少德育工作位居全省乃至前列。

会议要求,我市各级教育部门要把德育为先落实在行动上,在落实课程教育、活动教育、实践教育中实现“五项教育”落地落实,尤其是要持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坚持问题导向补短板,做强优势项目创品牌,注重科学统筹谋发展,适应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写好思政德育工作的“奋进之笔”;要坚持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限度调动社会力量、充分发挥家庭教育作用,团结凝聚各方,开创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

今年,我市将以项目推动形式规范,加强青少年学生德育工作,重点生成四个项目并大力推进落实。

以行为习惯养成为抓手,生成培育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体项目,推出较为成熟的青少年学生行为习惯养成教育调研报告、系统经验做法;以“五项教育”为抓手,生成规范加强经常性思想政治教育重点项目,持续推进“七五”普法、“法治进校园”和“司法进校园”巡讲等宣传教育活动,拟于5月底召开全市性规范加强思想政治教育现场推进会,并出台加强中小学经常性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施意见;以校外教育为抓手,组建福州家庭教育专家指导团,创设福州家庭教育论坛并召开首届论坛年会,同时深入推进研学实践教育,出台相关政策性指导性文件,编写地区教材,规划研学实践线路,推动全市中小学生研学实践生均经费提升至150元/年;以改善学生心理健康状况为抓手,生成各级各类学校心健教育辅导工作协调发展保底项目,着力打造区域性、示范性校外心理健康教辅基地。

福州市教育局思政处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提升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水平,持续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我市计划出台《福州市中小学生行为习惯养成教育实施纲要2018~2020》,通过3年持续努力,力争在培养时代新人、弘扬时代新风上有突破。

据悉,《纲要》按照“学段目标”,为小学低、中、高年级,初中和高中5个阶段分别设立了学生德育工作的具体要求。“以小学低年级为例,‘好学上进、立报国之志’的具体要求是上课认真听讲,按时完成作业;养成正确读写习惯,爱阅读,爱古典诗词,爱科学。能完整说出、的基本要素,会唱,积极参加升仪式,学会戴红领巾。”该负责人说,在实施途径上,将注重课堂育人,充分发挥学科教师育人作用;同时注重活动牵引,结合学校实际,持续开展主题道德实践活动;此外,还将注重协同育人,积极争取家庭、社会共同参与和支持行为习惯养成教育工作。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福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