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乘“云”而上 万物互联 福州加速打造数字经济示范区

福州日报   2018-03-21 09:51

[摘要] 三大通讯运营商、奇虎360、浪潮等行业龙头企业纷纷落地,园区注册企业达154家,大数据产业正加速集聚;智能水表、智能停车等窄带物联网技术融入社区生活,全国最大规模NB-IoT规模商用福州智慧水务项目稳步推进。

三大通讯运营商、奇虎360、浪潮等行业龙头企业纷纷落地,园区注册企业达154家,大数据产业正加速集聚;智能水表、智能停车等窄带物联网技术融入社区生活,规模NB-IoT规模商用福州智慧水务项目稳步推进,物联网应用也风生水起。

研发人员在马尾调联网物联网开放实验室进行项目试验。研发人员在马尾调联网物联网开放实验室进行项目试验。

近年来,福州深耕“数字福建”发展战略,腾“云”又驾“物”,加速打造福建乃至的数字经济示范区。

??大咖“云”集大数据撬动大发展

东海之滨,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园内,每天都是一派繁忙的景象。

在已投用的研发楼一期内,贝瑞和康医学检验所项目的主要设备均已到位,正不断调试,做着营业准备。不远处,产业园研发楼二期、东湖中国VR中心大厦的工地上,塔吊林立,施工正热火朝天地进行。

“仅这一个多月,入驻企业又多了10多家。现在,园区共落地企业154家,注册总资本达205亿元。”相关招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园区正式开放一年多来,360产业园,电信、移动、联通三大运营商大数据中心,浪潮集团东南运营总部等大项目纷纷落地,态势火热。

“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园作为‘数字福建’战略的重要承载基地,正发挥着示范引领作用。”市大数据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去年以来,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国家国土资源大数据应用中心、国家旅游大数据福州分中心等一批“国字号”项目落户产业园,带动了相关产业不断发展壮大。

其中,健康医疗大数据发展势头迅猛。作为首批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及产业园建设试点城市,去年,我市在率先出台《健康医疗大数据资源管理暂行办法》,并启动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平台(福州)和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安全服务平台(福州)。如今,园区共聚集了20多家健康医疗企业,合计投资逾12亿元。清华、贝瑞和康等知名机构、企业都加入到福州发展健康医疗大数据的队伍中。

不仅大咖“云集”,这些大数据项目也正加速转化为经济发展新动能。“仅去年,园区税收总额便达18752万元。”上述负责人表示。

据悉,目前产业园已制定《福州市大数据产业发展规划(2017-2020)》《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园暨数字福建(长乐)产业园发展规划(2017-2020)》等详细发展规划,高位策应数字中国、数字福建发展战略,努力打造福建乃至数字经济示范区。

智慧互通“一张网”“联”起百亿产业链

出门在外,用手机APP就能监测家里用水量;小区的路灯,不仅可以自动调节亮度,还能实时监控噪音、空气状况;乘电梯回家,只需刷脸就能到达居住楼层……如今,这样的高科技场景,在马尾名城国际智慧小区就能体验到。作为福州基于窄带物联网技术建设的智慧小区,居民可享受智能水表、智能井盖、智能停车、智能门禁、智能消防等13项窄带物联网技术带来的便利与安心。

不仅如此,去年6月,规模NB-IoT商用项目福州智慧水务项目启动部署,将在今年底前完成30万台智能水表更换,覆盖小区数量953个,项目区域每年节水预计达到4181.76万元,将充分发挥物联网的海量连接、深度覆盖、低能耗、低成本的“智慧”。

如此广泛的物联网应用,离不开扎实的产业基础。早在2015年2月,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就获批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物联网),成为国内第四个物联网产业园。2016年底,窄带物联网规模化商用局在福州启用,标志着福州率先进入窄带物联网大规模商用的阶段。

起步早,应用广,福州逐渐集聚了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物联网企业。“截至目前,基地已培育物联网企业104家,包括新大陆、慧翰微电子、上润等知名物联网企业,并形成了集信息感知、传输、处理、应用于一体的物联网产业链。”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去年,仅马尾区物联网产业便实现产值约610亿元。

持续发展的产业规模也让福州赢得了行业“话语权”。截至目前,仅福州经济开发区企业在物联网技术标准化方面已参与制定各级标准54项,其中国际标准3项、国家标准38项、行业标准7项、地方标准6项,专利申报1807项,授权数量904项。

同时,为有效整合资源,构建互惠共赢的物联网生态圈,去年4月,中国·福州物联网开放实验室在马尾正式揭牌,自今年1月开放实验室产品测试认证服务正式启动商用以来,已服务企业30余家,实验室二期将在今年下半年启动建设。“建设中的省重点项目中国(福州)物联网产业孵化中心一期,预计今年底完工,将打造物联网产业公共服务平台、技术创新中心以及产业孵化器。”上述负责人表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福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