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市政协开展内河整治类提案“回头看”督办协商

福州日报  2018-03-30 10:53

[摘要] ?截污清淤、污水处理、联排联调、综合管控……福州城区水系综合治理战役自2016年打响以来,按照“水清、河畅、安全、生态”的总体目标,更加系统地逐项展开。

截污清淤、污水处理、联排联调、综合管控……福州城区水系综合治理战役自2016年打响以来,按照“水清、河畅、安全、生态”的总体目标,更加系统地逐项展开。28日,市政协组织开展内河整治类提案“回头看”督办协商活动,提办双方面对面,就提案办理落实情况进行交流。市政协副主席雷成财参加活动。

督办协商会现场。督办协商会现场。

895家重点污染源已完成整治,今年将完成排水管网排查

??【建议点击】

农工党福州市委会建议,对入河污染源采取严厉的防控措施,建立健全完备的河道治理后管护、监测、经营等运营和预警保障机制。在治理的同时,要防止点上治理成效明显,但面上措施不力最终导致效果不佳的现象;要防止治理工程短期效果显著,但治理后死灰复燃的现象。

市政协委员林豪也将“截污整治”摆在首要位置,他建议通过内河截污治污工程建设,杜绝各类污染源,确保内河水质取得实质性改善

??【部门行动】

据市建委副主任张麒蛰介绍,2017年上半年,福州以西湖周边和重点河道沿线为试点开展污染源排查和整治,对排查出的1986个未规范设置隔油池、排污口不规范的餐饮业与企事业单位实施分类整治,并已全部完成。

目前,城区43条黑臭水体沿线363个地块已优先排查出的895家重点污染源已于今年1月全部完成整治,其余污染源以城区五座污水处理厂的服务范围分五个片区,计划2020年底前完成。

据介绍,福州市现有2500公里雨污水管网,其中污水管网926公里,2017年9月启动四城区管网清疏,目前已完成1370公里排水管网排查,2018年将基本完成。

加快洋里、浮村污水处理厂建设,2019年底完成泵站提升

【建议点击】

林豪建议,加快洋里三期、浮村等城市污水处理厂和城区污水管网建设,疏通和完善现有市政污水管网,确保内河截污取得成效。

同时,可新建调水泵站沟通水系,或者在生物治理的基础上,采用水下推进器及喷泉等造流的辅助手段,使水流动起来,对生态保护也具有一定效果。

??【部门行动】

张麒蛰表示,市政管网建设也在加快推进,计划2018年起至2020年底前,每年随道路新建25公里污水管网。其次,开展城中村围截工作,计划2018年完成56片城中村围截,其中沿河处理23片,建成污水管网昌都2.74公里。市建委还将对四城区22座泵站进行提升改造,计划2019年底完成改造工作。

“福州市中心城区现有5座污水处理厂,金山、祥坂、洋里三座污水处理厂尾水仅为一级B标准,总体处理能力还有缺口。”张麒蛰介绍,计划2018年底前新建2万吨金山污水传输泵站,实现金山污水厂和连坂污水厂两厂联动。2018年上半年之前,完成金山污水厂、洋里污水厂、祥坂污水厂的提标改造,尾水全部达到一级A标准。2020年底前完成祥坂污水处理厂三期,并动建浮村污水处理厂二期。

??攻坚黑臭水体治理,理顺机制体制形成合力

??【建议点击】

市政协委员金智云说,经过多年污染后,饱受污染的内河的底泥也是污染源,对此要两手并重。他建议,一方面在围堰清理中,由陆路和水路运出底泥的要有合理的体量;另一方面,利用引水冲淤的功能辅助清淤工作。

“对涉及内河工作的相关部门的工作职责要进行细化,以便形成合力,更好地发挥作用。”金智云建议,理顺机制体制,成立内河事务联席会议制度,调节各部门的工作,消除内耗和空转。

【部门行动】

福州市建委联排联调中心常务副主任陈永锋介绍,2017年3月福州组建城区水系联排联调中心,理顺了治水工作机制,改变了工作模式,将原先分散在多个部门的治水职能,统一归口管理,提升了城区水系管理和科学调度水平。现在,该中心集防洪、排涝、调水、污水治理和内河水多水动功能于一身,从多头治水格局向综合系统治理转型。

此外,福州创新引入PPP模式,形成7个水系治理项目包,周期15年,建设期2-3年,治理费用由社会资本方投资,12-13年运营期内每年考核达标后方可逐年支付相应费用,建立了长效机制。

在黑臭水体专项治理方面,到2017年年底,五城区43条黑臭水体基本消除黑臭,打通5条断头河,并建设41个临时水处理设施,就地处理后中水回补内河。今年,根据“整装再出发、百日大会战”部署,将截流井、截污管、调蓄池、分散式污水处理设施、串珠公园、支流治理等每道工序精细化到周安排,全面推进项目建设,实现2018年底内河长“制”久清的目标。


热门推荐
点击查看精彩内容

 嘘!福州与闽侯200万以内住宅不多了!还有这几家!

 晋安北土拍地价直奔2W?地块周边楼盘真实价格一览!

 单价7000元起!福州两万以内住宅还有23个可选!

 73-145平产品开盘在即 首付28.8万起●  融信有墅  400-606-6969,42793  

 最后四栋高层98-145平新品  融信上江城  400-606-6969,42674  

●  更多资讯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福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