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楼市调控新政频出 房企资金链紧张断臂求生

证券市场红周刊  2011-08-22 07:49

[摘要] 楼市调控新政频出 房企资金链紧张断臂求生,房企

眼下,管理层随时准备给涨势凶猛的房价再降降温,二三线城市限购令落地为期不远,而房产税扩大试点等后续政策山雨欲来。面对更为残酷的生存环境,中小房企依靠卖地、卖股权、高利贷饮鸩止渴,在困境求生。

大龙地产:昔日“地王”卖子求生

中小房地产企业的苦日子太难熬了!连名震京城的“地王”大龙地产都要转让旗下子公司以求自保。8月16日大龙地产发布公告称,旗下公司持有的北京京洋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93.45%股权及债权以8.2亿元的价格转让给北京春光置业,这一交易将对公司本年度利润增厚约3.61亿元,同时公司将退出北京王府井西部会馆项目的开发建设。

王府井西部会馆项目正是京洋公司的主要资产,也是大龙地产当初吸引私募基金眼球的核心资产。在业内人士看来,此举主要是为了缓解资金压力。面临巨大资金压力的中小房企,现在纷纷卖地、卖股权自救。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网站上,近期处于挂牌转让期限内的项目涉及融资的达209起,其中房地产项目23起,位列。自5月中旬以来,弘业股份、建发股份、宏达股份等公司争相转让房地产股权。

在2009年房地产“小阳春”里,大龙地产以50.5亿元天价竞得北京天竺开发区22号住宅用地,最终成交楼面价格高达30000元/平米,一举摘得当年北京“地王”。然而不到3个月,北京市国土资源局就撤销了大龙地产22号住宅用地的资格,且对2亿元竞买保证金不予退还。对于大龙地产这种区域性房企来说,被罚没的2亿元资金可是不小的数字。记者发现,在其净利润增长最快的2009年,其全年实现的净利润也不过3.38亿元,2亿元的保证金相当于当年净利润的60%。

更雪上加霜的是,性的房地产重拳调控再次袭来,这令大龙地产旧伤未愈再添新伤。资料显示,公司预期要为西部会馆项目投资11.4亿资金。而即使目前举全公司之财力也无法继续开发,因为房地产再融资被叫停,而通过借债来开发此项目风险又极大,忍痛割爱无奈地成为最终选择。

大龙地产最终变“大蛇”,反映出房地产行业性的“缺血”。据国家统计局数据,今年1~7月房地产开发企业资金杠杆率已经跌至2.48的历史低点。

华丽家族:为大股东高位出货造礼花

在房地产板块一片凄风苦雨中,华丽家族股价倒表现得风光无比,年初以来其股价实现了翻番。7月15日,华丽家族披露中报显示,上半年实现净利润5.59亿元,同比增长88倍,同时还慷概地推出了高送转预案,拟每10股送6股派0.7元。

中小房企越借高利贷越穷 集体退出思潮涌现

大房企九成业务在已限购城市 限购加码无影响

李晏清:运用电商平台 寻找房企利润新增长点

38家上市房企库存同比大增44.57% 开发商或将以价换量

高利贷越借越穷 中小房企处境岌岌可危

高利贷只能越借越穷 中小房企集体思“退”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福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