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上有政策下有对策"限购令遭遇规避"歪招"

燕赵都市网  2011-08-23 07:40

[摘要] 如今,在省会楼市,虽然限购措施明确,但是规避限购政策正成为“时尚”。“作为一个销售人员,如果没有几招规避手段,都不好意思跟人打招呼。”近日,记者走访省会楼市时,一位售楼人员表示。

如今,在省会楼市,虽然限购措施明确,但是规避限购政策正成为“时尚”。“作为一个销售人员,如果没有几招规避手段,都不好意思跟人打招呼。”近日,记者走访省会楼市时,一位售楼人员表示。

被业界视为房地产行业最严厉调控政策之一的限购令,遭遇了规避“三十六计”。业内人士认为,政府应该加大监管力度。

各种规避手段让限购令政策打了折扣

今年2月份,石家庄出台《关于进一步做好全市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规定,对已拥有1套住房的本市户籍居民家庭限购1套住房(含新建商品住房和二手住房);对已拥有2套及以上住房的本市户籍居民家庭、拥有1套及以上住房的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无法提供1年(含)以上纳税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的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暂停在本市市内五区、高新区范围内购房。自2011年2月19日起至2011年12月31日止。

8月22日,记者以外地购房者身份来到建设大街一楼盘进行咨询。售楼小姐说,可以用市里的同事、亲戚的身份证来买。记者表示,市区户口的人想买第三套房怎么办?售楼小姐回答,可以办理假身份证。

当日,记者还走访了几个楼盘。在建华大街与南二环交口处一家楼盘,售楼小姐表示,只要真想买房,规避限购政策是小问题。具体操作过程是,先交2万元订金,5日内交齐40%以上的首付款,房子就给消费者留着,等限购令期限一过或者纳税证明满一年的时候,就可以签合同了。在中山路与东二环交口处一楼盘,甚至只要付全款,几日内就能签合同,售楼员说可以帮助办理纳税证明。

新建商品房如此,二手房情况如何?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房产中介工作人员表示,可以通过挂靠公司补缴,替外地购房者办理纳税证明。“限购令的核心环节就是限制部分人群购买,限口一开,效果势必打折。”房地产资深分析人士赵猛认为。

政府须严厉打击规避限购行为

8月22日,记者来到中山东路与东二环交汇处一楼盘。售楼处冷冷清清,偶尔有几个市民前来咨询。售楼员告诉记者,目前是楼市淡季,金九银十的时候销量一定会上来。

虽然存在一些规避行为,但限价、差别化住房信贷等政策带来的调控作用还是比较明显,挤出了一定的投机、投资性需求,加深了消费者观望情绪。

据布的数据,6月份石家庄房价今年首次出现环比下跌。河北守中房地产公司总经理赵付军表示,限购政策的影响更多在心理层面,部分投机、投资性需求也会加入观望,或者将钱转投股市、商业房产等,房价快速上涨势头得以延缓。“限购令截至今年12月31日,并不是说时间一到,这个文件就会取消,到时要根据国家政策与市场变化情况综合确定是否需要延期。”市房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必须加大对规避行为的打击力度,表明政府对楼市调控的决心不可动摇。”河北经贸大学金融学院教授王重润认为,如果对规避行为一味姑息迁就,会向投机需求释放调控决心不大的信号,从而冲击调控效果。另外,如果限购政策时限能够延续,从长远角度考虑也必须打击。

如何进行打击?北京的经验是,新购住房须经网签前资格核验、房屋转移登记核查两次购房资格审查程序,且北京市房屋核验系统已与税务、社保、民政、银行信贷等多部门、多系统全面实现了查验信息共享,可以有效保证对购房家庭购房资格的认定。

限价、限购、限贷 楼市调控"限"字令全面升级

中央和地方博弈限购扩容 限购期限暂定到年底

中央地方博弈限购扩容 限购政策或将持续1年

中指院:限购“阴影”下多数城市楼市继续下探

李一戈:新一轮限购城市名单或在8月底公布

醇熟新作,盛满幸福的空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福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