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梁思成故居被拆 惜哉,古都北平!

财讯  2012-01-28 22:53

[摘要] 梁林故居”最终还是难逃被拆的命运,面对满地破碎的砖瓦,想必一代建筑大师梁思成又要流泪了!拆就拆了,还要再重建掩饰什么,吸取沉痛教训和制定完善措施,保护好尚存的古建筑遗迹,意义更大,也是梁老先生愿意看到的吧。

梁林故居”最终还是难逃被拆的命运,面对满地破碎的砖瓦,想必一代建筑大师梁思成又要流泪了!拆就拆了,还要再重建掩饰什么,吸取沉痛教训和制定完善措施,保护好尚存的古建筑遗迹,意义更大,也是梁老先生愿意看到的吧。

梁思成、林徽因故居位于北京市东城区北总布胡同24号院,目前已经基本被拆除殆尽。1931年至1937年间,建筑大师梁思成、林徽因夫妇租住在此,他们在这里生了个儿子,并从这里出发,完成了对中国古代建筑群落的大部分考察。这段时间,梁思成和林徽因发现了赵州桥、应县木塔和五台山佛光寺等的古代建筑遗迹。

而林徽因在这里布置的“太太的客厅”,则成为当时北京最著名的文化沙龙。这座老宅一滴不漏地见证了林徽因的滔滔不绝和客人们的窃窃私语,见证过搞政治的张奚若、搞经济的陈岱孙、搞考古的李济以及写文章的沈从文会聚一堂的场面。无论从其主人的历史成就与贡献上,还是广泛的社会效应与深远影响上看,这座四合院都是值得好好保存下来,并留给后人的文化遗产。

面对被拆除的北京古城墙,梁思成曾多次老泪纵横:“拆掉北京的一座城楼,就像割掉我的一块肉;扒掉北京的一段城墙,就像剥掉我的一层皮!”我们知道:那泪水里,有痛惜,有悲愤,是为文化的陨落,更是为文明的劫难!大师的眼泪,是留给后人的一面镜子!可是如今,梁思成故居却在推土机横扫之下“零落成泥碾作尘”。不过,故居被拆虽可惜,但若能换回开发商的良知,政府部门的醒悟,平民百姓的关注,将是大师之愿,国家之福,后人之幸。

在时代大潮的激荡下,活着的梁思成保护不了北京的古城墙;在商业大潮的侵蚀下,已故的梁思成更加无法保护自己曾栖身的故居。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不管是毁还是建,是拆还是保,其实质上都是对经济利益的疯狂追逐,对形象工程、政绩工程的强力推动。其结果,都是割裂了历史,糟蹋了文化,破坏了文化遗产,使一些城市原本丰厚的人文内涵被权力和利益之泵逐渐抽空了。

当城市的历史文化之根被斩断,精神内涵被掏空,城市不仅会变得面目可憎,其言行也会变得肤浅可笑。不少城市千城一面,到处是高楼大厦,到处是钢筋水泥构筑的冰冷“森林”,建筑物贪大求洋,毫无灵性,没有美感,缺乏人文气息。也许有一天,当我们面对这种后现代大都市的空虚之时,再去悔悟当初的唐突与莽撞已经为时已晚。因此,保护我们的文化遗产,需要我们每一个人的力量,不仅居庙堂者要在其位谋其政,处江湖者也不能独善其身。

【相关阅读】:《陶短房:梁思成林徽因故居被强拆让谁尴尬》

预测中国经济今年增长8.2%、明年8.8%

台铁大年初四连续三起意外致2死 上万乘客误点

中国楼市调整压力增大 大量房企将快速消失

龙年长假香港楼市表现呆滞 5天内只有4宗成交

大量房企快速消失 降价或将是2012主旋律

楼市2012十大展望:一线城市房价望加速下滑

楼市黄金十年终结 倒春寒2012年提前而至

严厉调控 2012年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将往何处去

2012年楼市之八大猜想 楼市降价心里是否有底

赵本山退出2012央视春晚 奢华豪宅大曝光(图)

2012楼市调控不会放松 但会更加灵活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福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