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房企3月拿地放缓 重点回归二线城市

上海证券报  2013-04-17 09:26

[摘要] 今年3月,15家典型房企拿地量开始出现大幅收缩态势。相关统计显示,除保利地产(行情 股吧 买卖点)仍保持较大的拿地量外,其余房企均出现明显下降。与此同时,受一线城市调控升级的影响,房企土地布局更偏向于长三角区域和二线城市。

》》》“泰禾·中国好声音”推送选拔大赛报名入口《《《

今年3月,15家典型房企拿地量开始出现大幅收缩态势。相关统计显示,除保利地产(行情股吧 买卖点)仍保持较大的拿地量外,其余房企均出现明显下降。与此同时,受一线城市调控升级的影响,房企土地布局更偏向于长三角区域和二线城市。

3月房企拿地量价环比齐降

  据克尔瑞房地产(行情 专区)研究中心监测数据显示,3月份15家典型房企(包括绿地集团、保利地产、金地集团(行情 股吧 买卖点)、世茂房地产、龙湖地产、中国海外、万科、恒大地产、绿城中国、招商地产(行情 股吧 买卖点)、雅居乐、华润置地、远洋地产、碧桂园和富力地产)通过招拍挂拿地总建面共计554.27万平方米,环比下降37%,同比提升32%;典型企业土地成交总价178.69亿,环比下降50%,同比增长111%;平均楼板价3224元/平方米,环比下降18%,同比增长61%。

  从典型企业新增土地情况来看,保利地产、万科集团、恒大地产的拿地规模位列前三名,单家企业拿地量普遍较低,没有超过200万平方米的。保利地产是3月拿地建面的,其拿地总量共计169.51万平方米,该公司已经连续6个月保持较高规模的新增土地储量。就在昨天保利地产举行的股东大会上总经理朱铭新指出,公司今年将继续保持高速增长,计划投资930亿元,加大三四线开发力度,这或许将令保利今年依然维持较为激进的拿地策略。而万科、恒大的表现则较为平淡,拿地量为企业常态规模。

  与2月份的拿地情况相比,3月份大部分房企缩减了拿地量。如绿地2月补充了近300万平方米的土储,3月则没有拿地;万科3月的拿地量也环比下降53%;只有保利、恒大等房企在2月的基础上提升了新增土地储量。再从同比变动看,保利同比、环比双增长,而恒大、华润的拿地量与去年同期相比显著下滑。

房企拿地重点回归二线城市

3月份,从典型企业拿地建面区域分布看,企业拿地大多集中在长三角区域,该区域新增土储建面占典型企业总拿地建面的53%;其次是环渤海区域,占比为29%;企业在中西部和珠三角的拿地量占比分别为17%和0.4%。从1至3月拿地区域占比看,环渤海和中西部是企业拿地的主要区域,占比均为31%。

从克尔瑞监测数据来看,典型企业在长三角区域新增的地块大部分位于合肥、苏州等二线城市,保利在合肥新增的两幅地块均为高体量用地,总建筑面积已超百万平方米。

同时,房企在中西部区域的拿地量较2月下降明显,由于前阶段房企在成都、重庆等地已经补充了大量土储,在当地的土地量较为充足。

业内分析认为,一方面是经过去年年底的土储集中补充期,各大房企的土地储备量基本较充足,因而拿地需求有所下降;另一方面,3月为国五条细则未落地前的观察期,房企持观望态度,拿地策略也更为谨慎。

四大房企拿地热情不减 集体转向中小户型

福州建立房企预警值 加强土地增值税管理

福建房企进军一线城市 新政下转攻商业地产

福州叫停经适房申请 退市引发困难家庭的焦虑

北京首例新“国五条”20%个人所得税纠纷案开庭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福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