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福州停止市区经适房申请受理 保障房利用率更高

海峡都市报  2012-12-07 13:34

[摘要] 曾是福州保障性住房主力的经适房,似乎有弱化的苗头。近日,福州市房管局相关负责人在公开场合表示,从明年开始,市民将只能申请廉租住房和公共租赁房两类保障房。

《《《12.22"回家置业 幸福起航"看房团火热报名中

曾是福州保障性住房主力的经适房,似乎有弱化的苗头。近日,福州市房管局相关负责人在公开场合表示,从明年开始,市民将只能申请廉租住房和公共租赁房两类保障房。

这并非福州首次弱化经济适用房的地位。此前,相关部门就多次表态将重点建设以廉租房和公租房为主的租赁型保障房,探索建立以公共租赁住房为重点的可持续保障房建设机制。诸种线索均指向一个方向,即原先以售为主的福州保障房体系将发生转变,租赁式或将占据主流。

而放眼,河南、广东、江西、山东等地频频传出经适房淡出市场甚至停建的消息。

为何经适房会受此“冷遇”?而产权式保障房弱化后,究竟对商品房市场是否有所影响?

而从1998年9月福州城区开始实施经适房保障制度至今,经适房究竟发生了哪些变化?。

【焦点】经适房按下暂停键

近日,福州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主要负责人在公开场合透露,从明年开始市民将只能申请廉租住房和公共租赁房两类保障房。今后几年,福州市将重点建设以廉租房和公租房为主的租赁型保障房,以及对接保障拆迁安置的限价房。公租房和限价房的建设比重将提高。保障方式将由原来以廉租住房、经济适用房为主的“租售并举”向“以公租房为主、货币补贴为补充”的模式转变。

其实,这并不是政府对经适房地位改变的首次表态。

不过半月前,福州市政府就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保障性住房配租配售和管理工作的意见》,确定了新的福州市五城区公租房、廉租房的准入条件和标准。据介绍,《意见》下发后,10月16日起已暂停五城区经济适用住房的申请受理。

此举引起业界众多猜测——经济适用房政策是否开始转向?经适房难道真的从此淡出住房保障体系?

就此逆推,2012年7月,福州市相关部门就表示将探索建立以公共租赁住房为重点的可持续保障房建设机制。

而在今年年初,福州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公布了《福州市“十二五”住房建设规划》。《规划》指出,福州市将继续加大住房结构调整,保障范围适度扩大,重点建设廉租房、公共租赁房、经济适用房。其中,廉租房对接收入家庭,规划期内予以应保尽保;公共租赁房与廉租房逐步并轨,逐步对接夹心层、外来人口和中低收入家庭的住房需求,将公共租赁住房和廉租住房作为住房建设的重中之重。

可以说,福州已经按下了经适房的暂停键,公租房、廉租房将成保障房“主角”。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福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