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福州自贸区“两区六片”建设工作启动 13项措施

福州日报  2015-01-04 09:07

[摘要] 上月,我国新一轮自由贸易试验区所在区域浮出水面,福建与广东、天津一齐入列。作为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一区三片”之一,福州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工作已全面启动。

 

福州自贸区,将要怎么建?

自由贸易试验区,名带“试验”二字,有着创新突破之意。当下,福州正高举自身优势,大胆先行先试,加快形成具有福州特色的自贸区模式。福州自贸区着力何处,方向趋明。

省社科院副院长李鸿阶分析称,福建自贸园建设必须体现“三个服务”,即服务我国改革创新、服务两岸关系大局、服务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其中“对台”和“海丝”应是主攻的方向。

作为大陆距离台湾最近的省会城市,福州一直是两岸交流的“先行者”和“探索者”,并已成为两岸无论是经济还是文化合作交流最活跃的地区之一。

因此,根据初步方案,福州自贸试验区提出要建成两岸经济人文融合示范区,从而推动两岸产业转型升级,建设两岸先进制造业合作基地、两岸电子商务试验区、两岸服务外包产业基地、两岸物联网产业基地。

同时,推动两岸合作向文化延伸,打造两岸文化融合示范区,包括教育、旅游、创意文化产业等内容。

这几年来,福州的金融业可谓风生水起,获批海西金融中心区,金融业各项指标位居全省,包括台湾合作金库银行在内的各类外资银行纷纷落户。这些都成为福州自贸试验区在金融领域开发创新的筹码。目前,福州正在积极争取建设区域性融资租赁集聚区、创新两岸金融协作机制、拓展金融服务功能等方面政策。

此外,福州既是“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也是陆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在绵延的丝路上积淀深厚。为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福州正积极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枢纽城市。福州自贸试验区将着力构建“海丝”建设核心先行区,加快海丝合作基金、中国—东盟海产品交易所建设,并打造保税冷链物流基地。

市自贸办有关负责人表示,福州自贸试验区立足改革创新,发挥侨台和海洋优势,依托海西金融中心,携手两岸参与国际高端竞争,打造先进制造业和跨境电子商务合作基地,把自贸试验区建成两岸经济人文融合示范区和“海丝”建设核心先行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福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