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盘点2011上半年楼市:价格拐点或许已经出现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1-07-13 07:33

[摘要] 2011年上半年,在调控政策的步步紧逼之下,楼市温度也随之波动。年初“新国八条”横空出世,把“限购”推向全国,并上调了二套房贷;而后的三次加息更是从资金方面加大了房地产调控力度;“新建住房价格控制目标”制度的确立和“一房一价”等直接干预房价的政策出台,则彰显了政府楼市调控的决心。

零售物业疯狂

数字最能说明房地产企业踊跃进入商业地产的原因。

高力国际发布的报告显示,2011年第二季度,内外资零售商继续在本地市场积极扩张或渗透,北京中高端购物中心市场净吸纳量达到79,448平方米,同时整体空置率环比下降1.05个百分点,至11.27%,系2005年以来的历史次低值。中关村(000931)、燕莎及中央商务区等三个成熟商圈为各类业态零售商最青睐的区域,因而空置率下降最为显著,截至季末,环比降幅分别为3.06、2.51及2.17个百分点。

北京中高端购物中心首层平均固定租金环比上涨1.77%,至每月每平方米711.74元。燕莎、中央商务区、西单及中关村四个商圈录得环比涨幅,分别达到5.4%、5.35%、4.0%及3.9%。此外,位于优质地段的业主因拥有众多候选进驻品牌而处于强势地位,进一步提高租金。

2011年下半年,经济增长的趋势将得以延续,且利率的增长对北京居民的储蓄影响应当有限。在国内投资渠道继续受限的情况下,消费将保持强劲且可持续的增长。正如万事达卡的调查所显示,未来六个月中国居民消费意愿依然在亚洲国家中居首位。加之亚洲的奢侈品市场日本受今年3月的自然灾害重创,致使部分奢侈品零售商暂时关闭日本店铺或退出日本市场,此亦使中国/北京市场吸引更多外资零售商的目光。总之,众多零售商对优质零售面积的需求将在短至中期内保持增长。

工业地产也在悄悄崛起,同样来自高力国际的报告显示,与需求增长及空置率之下降相呼应,工业地产平均租金进一步升高至每月每平方米27.13元,与2010年下半年相比增长7.2%。从各区域来看,北京空港物流园、北京通州物流园及北京京南物流基地与2010年下半年相比分别增长了7.21%、8.11%及7.98%。而各区域租金差距达到27.49%,其中,北京空港物流园以每月每平方米30.97元录得平均租金水平。

在经历了一年多的停滞后,北京仓储物业投资市场在2011年上半年表现相当活跃。具体而言,两例大宗出租物业投资收购成交,其分别为:Goodman于4月以6,250万元收购了顺义一仓库设施及储备用地;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旗下普洛斯中国于1月以24.8亿元收购了航港发展有限公司53%的股份。航港发展有限公司的主要项目位于顺义区天竺综合保税区,目前仍处于在建状态。此外,安博及普洛斯集团于6月的完成合并,成为世界的仓储物流房地产公司/信托基金,应将对市场有效供应及租金走向产生一定程度的影响。近期,梅赛德斯奔驰亦表示在北京通州物流园购买土地的意向,为活跃的市场现状再添一例。

延伸阅读:

楼市新政下 房价依然攀升

"售后返租"重现福州楼市?

楼市库存逼近11万套 打折成定局

部分城市楼市成交大幅反弹 房价未现拐点

部分城市楼市成交大幅反弹

楼市全面进入紧跟期 "限字决"是否还有后手?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福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